莫拉克後4年 災民逆轉人生拚觀光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表示,民國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台灣人命、財產等重大損失,但是經過4年多的重建,各永久屋基地幾乎都能依自身條件展現獨特的文化與特色,包括高雄市大愛園區營造出貓頭鷹幸福社區、南投茄苳腳神木社區展現客家聚落風情等,都已準備好迎接遊客。

▲莫拉克災後重建,有新桃花源之稱的吾拉魯滋部落永久屋。(圖/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提供)


當年,莫拉克颱風讓台灣過了一個難忘的88節,更是台灣近100年來最大的颱風災害,一共造成699人死亡及失蹤,房屋毀損不堪居住1,766戶,災損達1,998.3億元,約佔98年國內生產毛額之1.6%,如此重大的傷亡與損失,促使政府成立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並集結民間團體的力量,共同展開災後重建的全面規劃。

4年過去,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指出,在家園重建方面,目前已完成41處3,495間永久屋,讓超過1萬名重建區居民入住安全的新家;基礎建設重建包括阿里山公路、新中橫公路、新發大橋、雙園大橋、旗山大橋、霧台谷川大橋等指標性工程陸續重建完成,並且已經通過汛期颱風豪雨考驗。唯獨台20線部分路段,受荖濃溪河床變動尚未穩定,需水文地質穩定性評估完成後,擬定穩定路廊,才能進行長期規劃可行性研究等後續工作。產業重建方面,在風災中受損嚴重的蘭花及石斑魚產業已全數復養,出口總值甚至超過災前水準;另外,利用疏濬砂石回填漁塭、回填農地更是本次重建的創舉。

▲重修完工的新發大橋,是跨越荖濃溪,銜接南岸新發里與北岸荖濃里的重要橋梁。

硬體重建一步一步漸趨完整,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說,當初的受災居民更是靠著努力與活力,讓各永久屋基地幾乎都發展出獨特的文化與特色,像是有台灣普羅旺斯之稱的屏東禮納里部落、新桃花源的吾拉魯滋部落、高雄市大愛園區則營造為貓頭鷹幸福社區、南投茄苳腳神木社區展現客家聚落風情、及被當地人稱呼為小帝寶的南投水里長利園社區等等,都已準備好迎接遊客,歡迎民眾於春節期間前往旅遊,親自感受災後重建成果,也見證台灣社會滿滿愛心帶來的幸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