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文創,得要先學會說一個好故事

口述/休閒類評鑑人Left Brain左腦創意行銷/執行長程詩郁Ayu

整理/Citytalk城市通編輯

近年來,台灣的休閒產業正處於蓬勃發展之際,尤其是文創相關的活動越來越多,但卻也越來越沒有差異性。從南到北所舉辦的活動形式及內容幾乎大同小異,如同現今的台灣夜市文化看似更盛,實際上卻是從地方特有淪為全台統一,其在地特色及創意正逐年消失。

舉辦休閒活動的方式必須要有轉變,進而達到傳遞活動價值和更多正面訊息的目的,而不是總用一種喧鬧式的歡樂進行,在華麗炫目的活動散場後,參與的民眾最終只帶走紀念品,對於活動的本質和意義卻一無所知。就拿最近很火紅的黃色小鴨來說,經由媒體不斷的炒作,民眾就像朝聖般地湧入,最後大家只留下合照與小鴨商品,卻忽略了這位藝術家想傳遞的訊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論台灣日後深耕於文創觀光、文創商品還是文創展覽的領域,我們的眼界在哪裡?要做好一個文創活動絕不是從經濟或行銷的角度切入,很多東西也不是短期的立即效益,而需要長時間的醞釀,再加上深刻的歷史脈絡。其中包括「你想要講什麼故事?講給誰聽?」這些都很重要,因為我們必須藉此再延深思考,是否有不只講給自己或台灣人聽,而是可以讓更多人去感受的一個故事,最後我們要如何把這個故事延續下去-深入民心的延續,而非消費式的延續,這是未來辦活動的人極需思考的重要課題。

特優人氣NO.1:黃色小鴨來台灣!高雄首站


(http://www.citytalk.tw/event/204709?ettoday)

黃色小鴨的話題至今持續在台灣延燒,從南到北、不同縣市接連展出的黃色小鴨特展也各有千秋。創作者霍夫曼的概念是藉由把動物的外型放大,希望透過這些動物最自然且純樸的樣貌,令大眾去學習感受世界最原始的想法與雛形。然而,台灣的休閒活動和展覽類型似乎都以同一種模式在進行:從一個話題開始,接著被持續誇大、炒作,最終無止盡的開發與販賣週邊商品,大眾像朝聖般地湧入,最後慢慢忽略這些活動想要傳遞的初衷,或甚者,從來不曾瞭解該活動想傳遞的意義。這是大家都需要去思考的一個問題,也許應該賦予活動散播與傳達某種正面意涵的功能,不應只是短暫的消費和娛樂。

年度休閒最期待:新北市歡樂耶誕城─聖誕節活動


(http://www.citytalk.tw/event/210843?ettoday)

自民國100年開始舉辦的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可以說是全台灣舉辦聖誕活動最成功的地方之一,而且一年辦得比一年好,儼然成為新北市最具代表性的節慶活動之一,不僅是新北市民聖誕期間的好去處,更吸引了其他地區的民眾爭相前往。從矗立在新北市民廣場前的巨大聖誕樹、變裝踩街活動、小朋友的漫步活動、五光十射被燈海包圍的新北特區、還有重量級歌手演出的耶誕演唱會等,不論是大朋友或是小朋友,都能在歡樂耶誕城找到屬於自己的節慶歡樂。

真實的情境突圍:台灣真實逃脫遊戲VOL.3 逃出密室


(http://www.citytalk.tw/event/184094?ettoday)

繼「逃出狼人村」、「瘋博士的詭異證書」後,「逃出密室」是真實逃脫遊戲團隊的最新企劃。冰冷的水泥牆面、書桌、沙發,一切都是日常生活的場景,卻處處暗藏玄機。散落其中的暗號和謎題,到底藏在哪裡呢?像這般充滿益智與挑戰的休閒活動已愈受民眾喜愛,「刺激」成為休閒活動的誘因,生活的情緒需要更多不同的出口。另外,這樣能呼朋引伴的活動,無論是運動類的路跑,或是像這樣的逃脫遊戲,更成為關係疏遠的現代社會另一種的社交型態與場所。

【更多2013精彩休閒活動回顧請參考:城市通2013活動大賞(https://www.citytalk.tw/sevent/citytalk2013award?ettoday0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