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溫襲日 水蒸氣凝結出現「鑽石冰塵」

▲▼1月5日攝氏零下18度的北海道美瑛町,也看得到「鑽石冰塵」。(圖/取自YouTube

東森新聞記者張雅琁、邱朝瑞/綜合報導

超強北極寒流南下,不只大北美地區一片冰天雪地,日本也正飽受低溫襲擊。盛岡市降到攝氏零下近22度,空中出現了罕見的鑽石冰塵;另外,日光市的瀑布也全都結冰,變成整片銀白冰瀑。

NHK記者播報,「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被太陽光一照,形成了鑽石冰塵。」日本盛岡市7日早上最低氣溫降到攝氏零下21.9度,創下日本這個冬天的最低溫,在一片冰天雪地中還因此形成了罕見的鑽石冰塵,在空中閃閃發亮,一位居民說,「(被打到)臉都有刺痛的感覺。」

另外在梔木縣日光市,攝氏零下11度的低溫也使得瀑布都結冰,變成一片晶瑩透亮的冰瀑。不過這樣的景象雖然美,日本民眾飽受低溫侵襲,可是快冷到受不了,一名受訪者說,「實在太冷了,必須戴耳罩,完全防寒裝備了吧,小朋友上衣就穿了4件,為了避免感冒。」

北極氣旋南下,一邊往北美而去,另一方向則來到西伯利亞和日本,這幾天的東京和北海道氣溫都比往年的均溫還要低許多。面對越來越冷的冬天,日本大賣場銷售電暖器和保暖衣物的業者業績也跟著翻倍。一處大賣場的店長說,「發熱內衣就是穿在衣服裡的內裡,賣得非常好。」冷天還沒結束,日本氣象廳預告低溫會持續到這個周末,因此這幾天要前往日本的民眾,可得加倍做好保暖措施。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