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H7N9 重大「人畜共通」將撲殺病畜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灣在3天前,出現第2例H7N9境外移入確診,衛生福利部疾管署表示,H7N9屬禽傳人,人傳人機率極低。行政院會2日則是通過修法,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未來動物傳染病,縱使是乙級,也就是對病畜本身無生命威脅,但只要是重大的「人畜共通」如H7N9對人有較高的致死率,都將視為甲級,予以撲殺。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3日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了《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容指出,獸醫師或是獸醫佐如果發現動物罹患、疑患或可能感染重大「人畜共通」的乙、丙類動物傳染病,應通知管動物疾病的中央主管機關,也就是農委會動植物檢驗防疫局,再由防疫局,通報給控管民眾疾病的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由於處理「人畜共通」的動物傳染病屬於跨部會的責任,行政院會也通過衛生福利部擬具的《傳染病防治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發生重大「人畜共通」動物傳染病時,衛福部應商請農委會,做必要處置,加強部會合作。

陳保基還說,依照現行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H7N9屬於乙類動物傳染病,對於動物、家禽沒有傷害,但對人類是有傷害的。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則補充,H7N9對人類有高致死率,因此,這次修法,將讓感染乙類重大「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病畜比照甲類撲殺、燒燬。

另外,行政院長江宜樺院,會中也針對農委會的「傳統市場禁宰(販)活禽政策及措施」報告表示,這項政策有效確保了禽肉消費安全,並杜絕傳統市場活禽與人的接觸介面,防止疫病傳染,「可說是兼具公共衛生及消費習慣改變的重大政策,從去年開始落實推動後,成效值得肯定。」

江宜樺也請農委會持續健全產銷供應鏈,結合地區文化,發展具有特色的小型禽肉產銷供應鏈,以提升家禽產業價值,並責成衛福部與經濟部全力協助配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