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過台星ASTEP 待配套上路

▲經濟部長張家祝(左)與外交部長林永樂(右)11月7日共同召開台星ASTEP簽署記者會。(圖/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院會27日通過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這是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簽署的首個經濟合作協定,預估將可增加國內總產值新台幣400億元,並創造6000多個就業機會。不過,立法院長王金平指出,要等到相關的海關進口稅則、航空法修正草案完成後,ASTEP才算正式簽訂完成。

經濟部表示,簽署ASTEP可顯示台灣推動自由化決心,對台灣推動與他國簽署經濟合作協定或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具正面意義,並創造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有利條件。

中華經濟研究院評估,未來ASTEP生效、降稅期程全面完成後,台灣實質國內生產毛額將增加7.01億美元 (約新台幣205億元),總出口將增加7.82億美元(約新台幣229億元)、總進口值將增加7.19億美元(約新台幣210億元)。國內總產值將增加新台幣421.34億元,並增加6154個就業機會

經濟部表示,ASTEP協定生效後,新加坡有6項酒類產品將立即降為0關稅,且所有產品關稅約束為零關稅。台灣依產品對自由化敏感程度分為5種降稅期程,立即降稅的有83.03%,其餘分5年、10年、15年分期降稅。 此外,台灣爭取到稻米類產品、大蒜、乾香菇、乾金針、紅豆、鳳梨、芒果、椰子、桂圓、去殼花生及液態乳等40項產品列為排除降稅項目,維持現行進口規定 。

台灣與新加坡從2010年進行洽簽經濟合作協定可能性研究,於2013年11月7日在新加坡完成簽署。協定簽署後,經雙方書面通知確認完成各必要法律程序,經30日生效。
102122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