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摧毀核電廠」 環團轟:外行愛裝內行,真危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核安問題真棘手。

▲馬總統今年6月曾進行2天1夜「能源之旅」,夜宿核三廠、參觀核四廠,強調「只要核四不安全,我就不會蓋下去!」(圖/資料畫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26日語出驚人表示,「如果危機發生,可立刻摧毀整個電廠,避免輻射外洩」,引發環保團體痛批太外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所謂「摧毀」正確說法應是「棄廠」,認為馬「外行又喜歡裝內行,這才是真正危機!

馬總統26日參加「第30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接見日本學者表示,近2年來不斷加強核電廠的安全與防護,增加緊急抽水泵、移動電源,並增高海嘯牆,將福島電廠所遭遇到情況納入考量,也建立一套機組斷然處置措施,若危機失控情況下,可將整個電廠摧毀,避免輻射外洩,「因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

對於馬總統「摧毀說」,許多網友大罵,馬政府和台電公司一向對外掛保證,指台灣核電廠絕對安全無虞,如今所謂的安全竟是摧毀核電廠?也質疑要怎麼摧毀,難道要用核彈?按個鈕就可摧毀?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批評,如果總統失控能被摧毀嗎?若核電廠可以用摧毀的,那發生過核災的俄羅斯車諾比、日本福島怎麼沒有摧毀?「所以我覺得馬總統別鬧了!」他認為,立即停建核四,才不會發生這些荒謬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接受《自由時報》訪問說,馬總統太外行,表現一副核安很篤定、很懂核能的樣子,「這才是真正危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也說,採取斷然處置措施或「摧毀」失控核電廠,並無法讓人民免於核災肆虐,「免於核災真正有效方法就是停止核能發電、停建核四」。

對此,總統府晚間解釋,所謂「斷然處置措施」是立刻注入水冷卻反應爐措施,避免發生核災。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認為,馬總統說的摧毀核電廠是指「斷然處置措施」,只要處置成功,注水讓爐心降溫,避免爐心熔毀,就可避免輻射外洩,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馬總統和行政院長江宜樺曾邀請媒體參加「能源之旅」。(圖/資料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