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簽署受刑人跨國執行刑罰 7德囚遣返續服刑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台灣與德國洽商移交受刑人返國執行可行性,歷經6年商議,終在6日由德國在台協會紀克禮(Dr. Michael Zickerick)處長和法務部政次吳陳環完成簽署,台灣監所中7位德籍在台服刑受刑人,也將依據跨國移交受刑人法的規定,儘速辦理受刑人移交事宜。另在德的20名台籍受刑人也可望回台服刑。

法務部表示,自民國96年起,德國與台灣開始洽商簽署移交受刑人返國執行之可行性,經多年研議,至101年在前部長曾勇夫訪問德國時,與德國司法部就兩國簽署移交受刑人合作協議達成共識,再由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提出約本草案,經德國在台協會、德國司法部歷經一年協商後,順利達成協議內容。

102年10月23日先由台灣駐德國台北代表處陳華玉大使與德國司法部,在德國柏林簽署移交受刑人及合作執行刑罰協議,今日再由德國在台協會紀克禮(Dr. Michael Zickerick)處長與台灣法務部完成異地簽署。

法務部指出,受刑人移交制度,使受刑人能夠返回原國籍國執行剩餘刑期,不僅合乎人道,且有助於受刑人將來重返社會,達到教化之目的,也便利受刑人家屬探視,有鑑於此,在受刑人表達遣返意願時,經由人道、安全、快速、簡便、互惠的合作執行刑罰,在台、德雙方已制定必要的相關法律及規範上,讓受刑人能返回本國執行,可收教化之效。另外,台德互相同意執行他國法院判決,更具有承認司法主權之國際法上意義。

至今年10月止,共有7位德國受刑人在台服刑,法務部表示,因文化差異、語言隔閡、飲食習慣及個人健康因素,他均曾表達欲返回德國執行刑罰之意願。未來臺德雙方將基於本協議,依據跨國移交受刑人法之規定,儘速辦理受刑人移交事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