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無用 衛福部:將強制業者進行定期檢驗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切結招術失效,衛生福利部表示,已經在修訂「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將強制要求包括油品、乳品、水產品以及肉品業者等高風險食品業者,必須把原料及添加劑定期抽樣檢驗,或送第三方實驗室進行檢驗,違反規定最高可以裁罰一千五百萬。

衛福部部長邱文達、次長許銘能4日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會中立委們不斷抨擊「切結」這招無效,只是騙騙官員而已。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批評要求業者自律根本沒有用,衛福部應該要把自律修入法條,強制要求業者將產品原料定期送驗。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左),次長許銘能(右)。(圖/本報資料照)

對此,邱文達則回應,衛福部會在年底前公告修訂的相關規範,強制油品等高風險食品業者,需把原料及添加劑定期抽樣檢驗,或送第三方實驗室進行檢驗,違者最高罰一千五百萬。

許銘能補充,目前計畫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中的「食品良好衛生規範」,高風險產品包括油品、肉品、乳品與水產品業者等,都應該要定期將原料、添加劑送驗。「我們已經在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要求這些高風險的產品都要做所謂的第三方檢驗,檢驗結果要留廠,做為稽查人員定期、不定期到工廠查廠檢驗的資料。」許銘能還說,相關修法在年底以前就會完成,業者若違法,將被重罰新台幣6萬到1,500萬元。

另外,大統油品被發現違法添加銅葉綠素,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衛福部應該從源頭追查進口銅葉綠素的廠商,否則難保不會再出現下一個大統。對此,衛福部也承諾將在1個星期內徹底清查銅葉綠素的流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