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靈龜」:認人記仇還會站立!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沒看過烏龜會站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西南寧市紡織工業學校一名職工陳女士和丈夫養了一隻「中華草龜」,這隻烏龜不但黏人,還很通人性,甚至能用兩隻後腿撐起身子,短暫「站立」幾秒鐘,陳女士一家人因此稱牠為「靈龜」。

《南方都市報》報導,2年多以前,陳女士和丈夫范先生買了一對小烏龜當寵物,養了沒多久其中一隻死了,但他們很快發現,剩下的這隻烏龜明顯「與眾不同」,除了會認人外還會「記仇」。陳女士說,「曾經有一次,我把牠拿在手上,牠撒了泡尿,我嚇了一跳,把牠扔出去老遠。估計那時起,牠對我有了壞印象,從此以後,牠看到我就掉頭逃跑。」

每當家裏來客人,小烏龜都會變成「明星」,很受歡迎,甚至會跟客人的腳步到處轉,根本不怕人。記者觀察,范先生坐定下來,小烏龜就會來到他的腳邊,用頭抵著主人的腳,很滿足似地趴著。范先生說,「牠就是要碰到人才安心,有點像小狗似的。看牠那麼通人性,我們都叫牠『靈龜』。」

在范先生帶領下,小烏龜表演「絕技」。第一項是前進和倒退,范先生用手在小烏龜頭上比劃,手往前烏龜就跟著往前走;手往後烏龜也不回頭,而是跟著主人的手倒退,動作十分靈活。第二是表演轉圈,范先生用手畫圈,小烏龜也跟著轉圈圈;有時動作快了,陳女士還會勸丈夫慢一 點,免得小烏龜的步伐跟不上。

◄南寧市一名陳女士和丈夫養的烏龜「多才多藝」。(圖/翻拍自新華網)

「對了,烏龜還會跳舞,表演一下吧。」范先生用手指在烏龜的殼上左右敲擊,小烏龜就跟著節奏左右搖擺身子,確實像跳舞一樣。最後是重頭戲:雙腿站立。范先生說,要讓小烏龜站起來,首先要充分調動牠的情緒,於是便讓小烏龜把前進後退、轉圈、跳舞做了幾遍,接著將手放在小烏龜頭頂,慢慢抬起來。烏龜盯著主人的手,伸長脖子,然後漸漸將自己的前肢離地,用後腿支撐身體,雖然只有短短幾秒鐘,但在場的人都不禁為牠鼓掌。

廣西大學動物科技學院的教師陸舟表示,如果從小就飼養烏龜的話,出於動物的「印記」本能,牠們會把經常接觸的生物認為是自己的父母;所以,范先生夫婦 倆養的烏龜應該是把他們當做「親人」,所以習慣性地跟著走。龜是爬行類動物,一般用顏色或氣味來記憶對象。至於「記仇」,「這也是印記的一種,因為曾受到不好的待遇,而且記住這個氣味,所以再次聞到這個氣味時牠會本能地害怕。」

另一名動科院老師張國慶說,養龜養了10年,但烏龜會用後腿站立的情形,他一次也沒有見過。「不過,我覺得烏龜很通人性的,如果懂得訓練方法的話,應該能讓烏龜站起來。」陸舟則認為,不一定所有的龜都能站起來,這隻中華草龜也不是因為品種的原因才會站立,「能站起來的現象是極特別的,可能是這隻龜比較特殊,牠的後肢比較有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