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瘋古早味! 博狀元餅活動台北登場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為懷舊古早味,民進黨立委薛凌及台北市議員何志偉19日結合財團法人台北市海光宮文教基金會,在士林地葫蘆堵海光宮廣場舉辦中秋博狀元餅、復古過中秋活動,由於博狀元餅是少見的復古民俗活動,現場吸引了2、3千名民眾湧入報名,從3歲小孩到90歲阿婆都來試手氣。

▲士林葫蘆堵海光宮廣場19日舉辦中秋博狀元餅、復古過中秋活動,現場吸引了2、3千名民眾湧入報名,小朋友也來搏一把試手氣。(圖/薛凌辦公室提供)

財團法人海光宮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陳勝宏指出,中秋節在五、六十年代有很多古早的遊樂活動,但現在都快要失傳,包括博狀元餅、煮碰糖、DIY月亮餅乾、玩古早彈珠台與巧手釣瓶子等活動,這次為了找回傳統台灣味,主辦單位特別遠從尚保留古早味的金門借來許多快要失傳的民俗遊藝讓台北市民體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議員何志偉則以1個出身台北市的年輕人身分,表示很高興能接觸到這個快失傳的民俗活動,除與媽媽薛凌一起PK釣瓶子活動,玩得不亦樂乎外,他也鼓勵家長們在孩子開學之初,能透過寓教於樂、活潑又具互動性的方式,為「中秋月圓人團圓」的日子,增添一個有吃又有玩的親子同樂。

博狀元餅競賽從19日上午9點開始,將一路持續至傍晚,博狀元餅活動最後的狀元可獲得平安金1萬元整。

什麼是「博狀元餅」?

「博狀元餅」源自金門,相傳是出生金門的洪旭,在鄭成功進攻金陵時,留守廈門的他,為穩定軍心並慰藉思鄉情緒,在中秋節當天,讓戍守中的士兵們玩上一把,久而久之就成為金門當地相當具有特色的中秋節慶活動。

「博餅」就是擲骰子遊戲,擲到的彩品是餅,以前金門地瘠人貧,家家戶戶都希望靠著科舉及第來謀取功名,為讓地方居民熟悉科舉制度,因此將6個骰子代表古科舉中的6個階級,包括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秀才。參賽者必須經過「鄉試、會試、殿試」3個關卡,結果依科舉6科依序排名,並以6種餅分別代表不同身份。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