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日籌備奧運,要「懂事」勿惹事

我們想讓你知道…給你一個紅包,要乖乖的!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東京贏得2020年奧運主辦權,北京《環球時報》9日發表評論祝賀,但也提醒日本「要懂事」,別沒完沒了惹事和鬧事,讓東亞有穩定的7年。

這篇名為「東京舉辦奧運會 中國人樂觀其成」的評論指出,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申辦奧運成功對日本來說有很深的政治意義,它能重塑日本社會的信心,提振國民士氣,為這個國家帶來二次經濟起飛的希望。

▲國際奧會主席羅格宣布東京獲選為2020年奧運主辦城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果奧運會真能扭轉日本社會的心態,我們樂觀其成。」評論說,日本經濟低迷已經持續20多年,其間的中國崛起進一步強化了日本社會的衰落感。「日本政治的右傾化和不自信在該國蔓延有著深刻聯繫,它對中國的強硬和挑釁姿態是其迷茫和沮喪的扭曲性極端表現,是對弱勢心理甚至恐懼的下意識掩飾。」

評論認為,奧運有可能帶給日本自我克制的壓力,也必將轉移日本社會的部分注意力,未來7年日本大概會變得溫和些,不那麼咄咄逼人。

評論表示,很願意日本與中國開展良性的競爭,如果日本能「二次崛起」,它不會構成中國的戰略威脅,只會為東亞區域經濟總面貌創造新的活躍點,刺激國家間的合作。「對中國來說,日本的強大有著天然上限,因此我們不怕它強大,就怕它因為嫉妒或懼怕別人強大而胡來。」

評論指出,當年中國贏了奧運主辦權之後,日本政府和很多友好組織都表示祝賀和支援,「那時的中日關係要比現在好得多」;現在東京申辦成功撞上了中日最僵持的關係,相信未來幾年日本社會將看到中國人支援它舉辦成功的大度和坦然。

評論最後提醒,日本自己要「懂事」,別沒完沒了惹事和鬧事,那麼日本社會將有積極向上的7年,東亞將有相對穩定的7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