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治療師桑巴博:在愛人面前,你可以脆弱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人要回到真心,要誠實對待自己跟別人。雖然從小被教導說要誠實,但我們都知道要全然達到「誠實」的境界談何容易。

想擁有一個心滿意足的人生,就必須知道自己的潛能,了解自己真實的狀況。而靜心就是通往這個「知」的最根本方法。這門內在科學的美,在於它允許我們獨自進行這項內在探索與實驗;無需依賴任何外在權威、無需加入任何組織,也無需履行任何義務或接受任何教條。

一旦瞭解了靜心的方法,就能按照自己的步伐前進,走自己的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靜心目的在於開發人的「覺知」,讓人有意識地去經驗、釋放長久以來壓抑的感受與情緒。透過練習,學會掌握竅門,以新的方法去觀照自己的慣性模式。最後,終將超越我們頭腦對負面想法及情緒的執著與掌控,活出有別以往的正向人生。

以上參考奧修對靜心的描述,加上我這幾年來對正向心理的瞭解與感悟。

一九九〇,奧修圓寂那年,也是我真正開始研讀他著作的一年。我的生命雖然深受他的書,及他所發展出來的課程影響,但,坦白說,對於沒能親自見到他本人,我並沒有太大的遺憾。原因是,我看到太多曾經跟在他身旁的門徒,心裡只有這位大師,以至於對其他學派或學說,幾乎採完全拒絕的態度。

對我來說,這就是一種執著;一種奧修要人破除的執著。

今天我們採訪的這位意大利籍的心理學博士,年輕時,因為奧修的一本書,開啓了他往內探索的機緣。大學選擇念心理,一路念完博士學位的他,即便理當比一般人更瞭解人心,仍難逃痛苦的掌控。於是,他想起了那本「靜心」之書,決定投身研究解脫之道。他跟我一樣,不曾見過奧修,但我們都鍾情於靜心。

我之所以接觸靜心,理由跟他類似。這二、三十年來,接觸各式各樣的成長團體、各種門派,甚至各種宗教,直到當今流行的新時代或正向心理學,都會觸及靜心或冥想的領域。而且越來越是如此。雖然,有人對奧修或他教導的內容質疑,但,內行人都知道,他一直以來真正傳揚的就是靜心的價值與重要性。他不是發明靜心的人,他是研究世界各地靜心,將它們整合、推廣到更遠的地方。

八〇年代,奧修帶著他毀譽參半的名氣,前往美國這個媒體大國。他的某些言論,大大挑戰了美國人的價值觀,也因為如此,他在國際間聲名大噪;東方的靜心,繼嬉皮時代後,再次受到西方媒體的關注。

桑巴博以他專業心理學的專業背景,來談他對靜心的看法。他說人要回到真心,要誠實對待自己跟別人。雖然從小被教導說要誠實,但我們都知道要全然達到「誠實」的境界談何容易。接下來,我們來聽聽看他怎麼說。

———————————————Q&A—————————————————

賴佩霞:身為心理學博士,請你談一談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你鍾情於「靜心」?

桑巴博:年輕時生活一度十分辛苦,覺得自己應該要找到生命出口,我到書店希望能找到一本能慰藉心靈的書。我找到的第一本,就是奧修的書。那本書深深地影響我。那年我18歲,隔年,就進入大學主修心理學,直到博士畢業修的都是這個專業。這麼多年來,我的生命看似美好;在別人眼中的我,有名車和房子,也有女友和眾多客戶,也順利在大學裡任教。但某一個部分的我,卻異常乾涸,所有外在的東西,看似那麼的美好;但是,為什麼我的內在,卻如此悲傷?

這時,我又想起那本書。有天晚上,我懷著謙卑的態度,參加一個關於簡單的丹田靜心,後來,又接觸到動態靜心,這些靜心活動逐漸打開我的心跟我的視野。終於,我離開原本的工作,花一年的時間,進入奧修的學習系統。透過靜心,我開始花時間和自己對話,也帶領相關團體和個人諮商,生活因此有了很大的轉換。從此,我更想認識自己,就這樣,我就慢慢進入了靜心的領域。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72期 /9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