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盜版更為創作! YouTube內容識別抓出2億支非法影片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Google 針對使用者版權,自 2011 年上線 YouTube 內容識別(Content ID)以來耗資 6,000 萬美金,所進行的線上版權判別機制,到底實際成效如何?答案是 2 億部侵權影片、每天掃描的影音檔案總長度超過 250 年,資料庫參考檔案數量超過 1,500 萬,總長度超過 150 萬小時,合作夥伴超過 4,000 個。 

Google 今天(8/22)在台針對 YouTube 內容識別(Content ID)做了解說,表示該系統是 YouTube 為了使用者版權,投入了超過 6,000 萬美金,建立起的一套完善的版權內容管理工具,在影音內容上讓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封鎖、追蹤與獲利,目前全球有超過 4,000 個內容使用者成為合作夥伴。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YouTube 對台灣文創產業是一個很重要的工具,可以讓台灣文創產業走向全球。內容識別可以讓使用者知道影音跟檔案是不是有觸犯版權等問題,透過內容識別就像身份證一樣,讓網友可以進一步比對,了解內容是不是侵權,對版權擁有者來說可以進而進行封鎖、追蹤跟獲利三種模式。實質的應用在於現在有 1,500 萬的檔案,在YouTube 是被保護的,有 2 億次上載的內容,被擁有者擋下來,對著作者與對使用者來說,可說把某種曾度的危機,變成是一種機會。

YouTube 大中華區技術管理負責人葉佳威表示,YouTube 內容識別(Content)系統每天掃描的影音檔案總長度超過 250 年,資料庫參考檔案數量超過 1,500 萬,總長度超過 150 萬小時,至今已經處理超過 2 億個侵權影片,包括擁有江南Style 的 YG 娛樂(至今已經找出40萬支同類型影片、總瀏覽量已經超過25億)、國際桌球總會在內,這些都已經超過人力所能夠處理的範疇,也因此目前已經超過 4,000 內容使用者成為合作夥伴,提供彈性、自動化的聲音、影像比對版權擁有者提供的影片與使用者上傳的影片之間的差異。

葉佳威補充表示,一般來說,內容使用方有個不安全感,但是透過內容比對,讓使用方可以對自己的內容有掌控感,而對使用者也不知道怎樣作才不侵權,但是透過內容比對,反而可以盡情創作、上傳,相當有助於創作。

活動現場也提供了包括天台、滾石等單位的實際案例:

※天台:當時電影上檔時,馬上有人上傳完整影片內容到 YouTube,可說嚴重影響台港澳、甚至美加的票房,透過影片識別系統,可以進一步篩選哪些內容可以留在網路上,像是有些網友發揮創意製作的預告,其實是天台不知道,但卻有助於帶觀眾願意去電影院觀看,同時過長的影片,天台也可以控管,對於票房與口碑很有幫助。

※滾石:以往有關 MV、演唱會、甚至單張照片就呈現歌手還沒上架的音樂作品,在 YouTube 侵權的問題相當嚴重。一開始滾石透過手動比對、檢舉、舉證、篩選然後再等待回應的處理方式,完全比不上網友上傳違法版權的速度,而透過與 YouTube 合作有關視聽、戲劇與錄音製作的 Content ID,可說大大節省內部資源。

滾石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經上傳 2,600 部影片、7,000 多首錄音作品,每天透過 YouTube Content ID 比對出來的歌曲至少都有 1,000 筆以上的內容,現在已經可以作到有首發 MV 時就把影片上傳,達到各種發片策略應用。

滾石強調,目前比對出來比較有爭議的部份,是上傳者所填寫的爭議原因,雖然影片是上傳者的原創內容,但是使用背景音樂卻是版權作品,使用版權作品作為配樂的作品,其實並非原創影音,呼籲現在使用者需要有一個正確的版權概念。 

Google 表示,YouTube Content ID 目前是提供「大量上傳影片」的用戶作申請,而這是一項完全免費的服務,申請成功的用戶可以針對「盜版」或「引用」的其它使用者進行封鎖、追蹤與獲利,只有在獲利方面需要與 YouTube 進行拆帳的動作。不過根據葉佳威所說,目前申請用戶當中,有超過五成發現網友引用版權音樂或影片,是選擇獲利的模式,直接在網友上傳的影片當中選擇放置宣傳廣告,其實不僅保護的版權,也因為網友的創意,讓網路創作往好的方向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