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使用率甩開報紙 資訊求精簡快速是主流

▲重度網路使用者連吃飯也要盯著螢幕。(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19日公布的「2013台灣民眾媒體評鑑大調查」顯示,網路使用率持續領先報紙,拉開差距,穩居第二大媒體。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教授胡幼偉指出,這顯示未來資訊內容講求更精簡,接收訊息更要快速。

世新大學已是第10年執行這項調查,顯示網路已超越報紙,成為電視外第二個主要的新聞來源,民眾透過網路來閱讀報紙和雜誌的比例,近幾年也顯著升高。在「使用天數」方面,網路和電視每周使用天數都是6.7天,報紙是5.7天;每周使用時數,網路高居五大媒體第一,是24小時,而報紙只有3.8小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胡幼偉表示,這項調查結果符合大家的生活經驗,網路講究快速,可以讓人快速吸收新知,但往往只看標題和第一段,新聞必須在幾百字內。他也表示,網路新聞如果過度精簡,內容可能會更碎裂、不完整,所以在深度方面,網路新聞需要更進一步省思。

世新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清河指出,近年報紙逐漸走出「報紙」範疇,積極往網路、電視等多元發展,分散了原本的重心,他期許報紙透過長篇、深入的專題報導和版面呈現,來發揮優勢。

世新大學科技及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鍾岳勳預測,未來閱聽人會逐漸分流,有些人重視消息的速度,講究多元、廣度;有些人關注少數特定議題,追求深度;但也有人同時閱覽兩者,未來媒體必須滿足多樣化的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