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雲林南投檢出狂犬病毒 新北明強制山區飼犬貓接種疫苗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在農委會宣佈雲林及南投檢出3件狂犬病個案後,新北市雖尚無病例,但動保處除將已收容4隻鼬獾檢體送驗外,從18日起也將針對狂犬病感染風險較高的偏遠山區如烏來、雙溪、平溪等地,免費替當地飼犬貓注射狂犬病疫苗,並呼籲民眾帶寵物進行戶外活動時,不要餵食或是接觸野生動物,以降低感染風險。

狂犬病死灰復燃,新北市明起加強偏遠山區飼犬貓的疫苗注射。(圖/東森新聞)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101年度已辦理犬貓狂犬病注射有6萬7347隻,102年度累計至6月份已注射為2萬1117隻,凡家中飼養出生滿3個月的太貓,每年都須帶寵物帶到動物醫院進行預防注射,以確保人畜健康及防疫安全,如有1年內未補強施打疫苗,飼主應將寵物帶到住家附近動物醫院進行注射,感染風險較高的山區烏來、平溪、雙溪。瑞芳、坪林及新店一帶,則是從明日起由動保處派人前當地進行狂犬疫苗施打。

動保處指出,狂犬病是人畜共通傳染病,除施打疫苗預防外並無特效藥可治,只有提升犬貓狂犬病注射的施打率,才能有效阻絕狂犬病的傳染,目前,新北市並無犬貓感染案例,現收容的4隻鼬獾已將檢體送到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以釐清是否有狂犬病毒帶原。

動保處呼籲,民眾至山區活動時,不要接近或餵食野生動物,家中所飼養犬貓也要避免帶到出區與野生動物接觸,如有飼養時生動物更不要將其隨意棄養,以免違反動物保護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