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多益通】熟悉單字詞類變化 多益語法題拿高分

文/周強(Tim Chou)

多益測驗共有七大部分:Part 1到Part4為聽力測驗,Part 5到Part 7部分則為閱讀測驗。其中的Part 5是所謂的「語法字彙」題。這個部份是台灣同學較易得分的部份,因為測驗題的英文句子為一個單句,句子長度約在25字以內,加上台灣同學的文法觀念都不錯,所以在Part 5應該要多多取分。

Part 5的題數為40題,語法題與字彙題的比例約為4:6,所以40題裡語法題約佔15-16題左右,而字彙題約佔24-25題。除了題型比例你要略為瞭解以分配你的準備策略與比重之外,Part 5最重要的是答題的「時間管理」。許多人在此部份因為題目長度短、閱讀壓力小,流連忘返而沒有快速地往Part 6移動,所以耗費了太多的時間。

在時間管理上,建議Part 5最多只能花費20分鐘,所以平均每題只能花費30秒。不要逗留,不知道答案的題目就趕快猜答案,因為多益測驗是不倒扣的。有些題目較為簡單的,可以在數秒之間即看出答案,因此不是每題都要用到30秒。你在Part 5省下的時間愈多,你在Part 6與Part 7的時間也就愈寬裕。記住,多益測驗的時間管理絕對是除了英文程度以外,影響測驗成績的最重要因素。

在Part 5的語法題裡,題目的答案經常以「詞類變化」的方式呈現。四個答案圍繞著一個字義,但是以不同的詞性呈現,可能是動詞、名詞,或是形容詞、副詞、分詞,亦或是加了s的第三人稱動詞形態,例如就「成功」而言,四個答案分別是(A)successful、(B)success、(C)succeed、(D)successfully。所以你必須熟悉英文字彙的詞類變化以及使用時機。有幾個簡單的公式,例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助動詞後面的動詞一定是放原型動詞。
2. 冠詞和名詞之間,最有可能的是形容詞。
3. 如果英文句中的動詞意思完整,則修飾動詞要用副詞。

光是這三個簡單的原則,就常出現在多益的測驗題裡。記住,多益測驗不會出現冷僻艱澀的文法題,只會有國際職場溝通必須了解的大方向語法題。請看以下仿真多益測驗題:

Three technicians for the new construction project will _____ to the new branch in Tokyo next month.
(A) transfer
(B) transfers
(C) transferred
(D) transferring

【解析】
解題的關鍵在「助動詞後面的動詞一定是放原型動詞」,本題的will是助動詞,所以正確答案是(A).

Because the data he used came from a _____ source, Mr. Smith was certain that his analysis would arrive at a correct conclusion.
(A) reliably
(B) reliable
(C) relying
(D) relies

【解析】
解題的關鍵在「冠詞和名詞之間,最有可能的是形容詞」,所以一定是reliable形容名詞source,是「可靠的來源」,正確答案是(B).

The sales results of this new product contract _____ with the marketing expense we spent on it.
(A) sharp
(B) sharpen
(C) sharply
(D) sharper

【解析】
解題的關鍵在「如果英文句中的動詞意思完整,則修飾動詞要用副詞」,所以本題是副詞sharply修飾動詞片語contrast with(對比),正確答案是(C)。句意是「新產品的銷售結果與花費的行銷費用呈現劇烈對比。」

如前所述,多益測驗題不會有冷僻艱澀的文法題,所以你的國中高中文法書就足以應付,不需要投注太多多餘的心力在那15題左右的語法題。至於每個常用字的詞類變化,是名詞還是動詞、是副詞還是形容詞要弄清楚,各種詞類的功能也要觀念清晰。

【更多英文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