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兩岸交流非國共交流 陸學者:國共談判是歷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如下圖資料照片,記者王文萱攝)29日以維新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出席「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他再次表示,兩岸交流跟國共交流不該劃上等號;參加會議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則回應,大陸早已面向台灣各界。


開幕式上,謝長廷進行題為「平衡交流、萬物並育」的演講,他表示兩岸政治交流已逐漸變成國民黨和共產黨之間的交流,這會使得台灣政黨功能與兩岸正常交流失衡;他稱台灣的主流民意具2個內涵,第一是希望兩岸和平,透過經貿交流共創繁榮;第二則是維持自主,保持民主價值;無論執政黨是誰,都要維持這兩個內涵平衡。

但是謝長廷也解釋,他並非想推翻以往兩岸交流的成果,反倒是相當肯定過往兩岸交流的重大成果,也就是和平,他希望能以此基礎,將失衡的方向調整回來,提出創新觀念及做法。

輪到余克禮致詞時,他特就謝長廷提出說法澄清。余說,大陸對台灣的政治談判從1990年開始進行重大調整,以1991年6月7日為例,中央授權台辦負責人談話,就代表了兩岸談判並非兩黨談判的立場。

另外,余克禮還說,1995年1月31日,「江八點」提出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兩岸就結束敵對狀態談判,自此之後,國共談判就變成歷史名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