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首入年輕人十大死因 專家籲學校提供免費保險套

快放暑假了,你贊成學校提供學生免費保險套嗎?

快放暑假了,你贊成學校提供學生免費保險套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投票已結束 , 自 2013-06-07 00:00:00 起 總計 票。

▲我國青少年初次性行為年齡大幅提前,專家呼籲學校不要一昧禁止學生偷嘗禁果,應主動宣導安全性行為重要。(圖/取自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當心!衛生署6日公布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無意外地再度拿下第一,創造連續31年高居死因首位紀錄,特別的是,去年愛滋病首次晉升為青年十大殺手!專家學者推估,國內青少年初次性行為年齡降低,卻對安全性行為資訊封閉是染病人數節節攀升主因,呼籲學校應積極宣導,讓青年了解危險性行為的風險

根據衛生署資料統計,去年15到24歲青年死亡人數1340人,前3大死因分別為事故傷害(46%)、自殺(14%)、惡性腫瘤(11%),首次進榜的愛滋病則排名第10,有7人死於愛滋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若單看死亡人數會覺得沒什麼,但把染病人數放在一起觀察,可發現愛滋病在15到24歲的年輕族群蔓延速度非常駭人,去年新增的2224名愛滋病感染者,就有635人是青年族群。

專家指出,青少年初次性行為時間越來越早,但奉行安全性行為的人數卻不多。就國健局2010年調查,台灣0.1%國一學生已有過性經驗,此數據隨著年齡不斷升高,高三學生甚至高達13%,另外像是藥物濫用、雜交比例增加等,也是青年族群感染愛滋病人數增加的原因

某感染科醫師表示,很多染上愛滋病的人,因羞於啟齒延誤治療,學校方面應加強學生有關愛滋篩檢資訊,另有公衛學者認為,現行教育體系只知一昧禁止學生偷嘗禁果,這樣不但沒用,往往還會造成反效果,學校不如在寒暑假期間免費提供保險套,積極推廣安全性行為。

2012年台灣男性十大死因:

1.惡性腫瘤

2.心臟疾病

3.腦血管疾病

4.肺癌

5.事故傷害

6.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7.糖尿病

8.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9.高血壓性疾病

10.自殺

2012年台灣女性十大死因:

1.惡性腫瘤

2.心臟疾病

3.糖尿病

4.腦血管疾病

5.肺炎

6.高血壓性疾病

7.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8.事故傷害

9.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10.敗血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