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只洗一次澡」運動正流行 這絕對不是在找理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論是男生女生,每天都會洗澡的人已越來越少,近來國外甚至興起一股「減少清潔」運動,倡導人們每周只要洗一到兩次澡即可,不少社交名流都響應此活動身體力行,非到必要絕不洗澡,所以下次聽到有人已經好幾天沒洗澡,可別急著摀鼻子,說不定他可是兼具環保、養生、時髦的時代先驅!

對多數現代人來說,每天至少洗一次澡似乎已是約定成俗的文化,有的人可能一天不只洗一次,舉凡早上起床、運動完、做愛前後都要洗澡,一天洗個4、5次的大有人在。

但回到中古世紀的歐洲,不洗澡才是王道,根據歷史文獻記載,曾有位僧侶活到80多歲一輩子沒洗過半次澡,死後因此受教廷讚許,被評為是純潔無穢的聖賢,「即使在一百多年前,社會仍普遍認為每周洗澡一次就夠了。」英國蘭克斯特大學社會學教授伊莉莎白(Elizabeth Lancaster)補充說道。

隨著時代演進,洗澡文化又出現了不同的樣貌。英國最近一份調查發現,約有41%的男性和33%的女性不再每天洗澡,其中有12%的人更是每周只洗一次澡,這項新社會趨勢被稱之為「減少清潔」(cleansing reduction)運動。

智慧水資源(Wise Water),一個推行環保生活的非營利組織,就大力讚揚減少洗澡次數的益處,包括省水、省能源,減少碳足跡、防止地球暖化等,許多社交名流都是該組織「淋浴力量」(Shower Power)活動的信仰者,以努力不洗澡來拯救世界。

特別一提,不洗澡主義者並非是硬性規定自己每周只能洗一次澡,他們還是可以視天氣、運動量,「適度」清潔身體。

不洗澡蔚為流行,受慧者除了本來就懶得洗澡的男男女女外,各類快速清潔、除臭產品也一併大發利市,某知名品牌洗髮水,近年銷售量狂飆37%,許多大廠見狀也跟著推出相關產品。

有的人可能會擔心,不洗澡是否會有衛生方面的疑慮?(圖左/示意照/取自魔獸世界維基百科)正好相反,加州大學研究發現,太頻繁地洗澡對身體無益,反而可能會降低我們的自然抵抗力。

病毒學教授牛津(John Oxford)指出,重點不是洗的次數,而是怎麼洗、洗哪裡,「很多人一天洗手不到5次,手上的細菌比馬桶還多!」他認為,只要定時洗手,注重特定部位清潔,一星期洗一次澡確實沒什麼大不了,「人們浪費太多關注在氣味、體態之類的瑣事上,我們洗澡是為了預防交叉感染,不是為了美容。」

所以,你想試試看一星期不洗澡是什麼感覺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