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山村小學唯一老師陳家海 為學生背營養餐走3公里

本報訊

老坪子小學位於雲貴高原大山深處的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礦山鎮九龍村,學校只有1位老師和33名學生。唯一的教師陳家海,今年已經57歲,自1977年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在礦山鎮偏遠山區的多所學校任教,在老坪子學校任教也已經9年。

36年來,陳家海在大山裏度過無數個孤寂的夜晚。白天,陳老師和孩子們在一起教學,有說有笑,倒不覺得難熬。可一到晚上,孩子們都離開了校園,陳家海孤身一人住在四面環山的校舍,孤獨和寂寞是常人難以承受的。為了山裏的孩子,為了感謝鄉親們的信任,為了自己曾許下的堅守大山深處的心願,陳老師一直在默默地奉獻。

2012年,大陸啟動實施了農村中小學生營養改善計畫,學生們每天的牛奶等營養食品需要到離老坪子小學3公里外的九龍小學去取。為了保證食品安全,陳老師決定不找人運送牛奶等食品,所有食品全部由自己運送。每個星期,陳老師都要走3公里的山路到九龍小學去背學生們的營養餐。不論颳風下雨、嚴寒酷暑,他都能準時把營養餐背到山裏發給學生。

36年的堅守,陳家海迎來送往了一批又一批孩子,他們中有許多人走出了大山,考上了大學,有的也像陳老師一樣,成了光榮的教師。孩子們一個個成才,是陳家海最為欣慰和自豪的。(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