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畫作《松崖別業圖》 拍出3.48億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還是比較喜歡小雞吃米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明代著名畫家唐寅的手卷《松崖別業圖》,3日在北京拍出7130萬元人民幣(台幣約3.48億元),刷新唐寅作品的世界紀錄。

根據《中新社》報導,該手卷亮相於3日晚間進行的北京保利八周年春拍「中國古代書畫夜場」。畫作2400萬元(人民幣,下同)起拍,經過場內外40次競價,被場內買家以落槌價6200萬元拍得,加傭金後成交價達7130萬元。(下圖/取自新浪收藏,下同)

該畫作是1991年以來拍場出現的唯一一件《石渠寶笈》著錄的唐寅作品。這件以隱居鄉間別院為主題的畫作,是畫家為明代名臣方良永所作,明代兩位內閣首輔李東陽、楊一清分別為畫作題引首和題跋。

另一件唐寅作品金箋扇面畫作《江亭談古圖》,也在當晚以1150萬元成交,打破唐寅扇畫作品的世界紀錄。

唐寅,字伯虎,有「江南四大才子」之譽。他創作的《松崖別業圖卷》畫心高32公分,長124公分,水墨紙本設色,圖中遠山如黛,淅瀝雨後,山崖下結廬山間,蒼松掩映,坐擁翠竹,堂前侍童,一煮茗,一端茶,主人側臥在河邊草亭中,凝思苦吟。

入清以後,這件作品進入皇家內府收藏。時至晚清,軍機大臣孫毓汶與慈禧共謀發動「祺祥政變」,清除肅順等顧命大臣有功,慈禧賞賜他許多宮中書畫,如今收藏在上海博物館的錢選名作《浮玉山居圖》和本卷唐寅《松崖別業圖卷》是其中最精美的兩件。

清末民初,包括錢選《浮玉山居圖》和本卷在內的孫毓汶的書畫藏品,都被杭州收藏家王紹延收藏。之後,這件唐寅《松崖別業圖卷》轉到同為杭州名士的王德溥手中,又經他之手最終被宋子文收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