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要戰到最後 中國國防部:勿保衛「他國領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菲律賓軍艦「坐灘」南沙仁愛礁一事,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30日強調,菲國軍艦非法坐灘,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至於菲國國防部長先前稱「為保衛領土戰鬥到最後一人」,耿雁生則說,菲方應該保衛自已的領土,而不是他國領土。

耿雁生是在例行記者會做出上述表示。他強調,中國對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艦艇在管轄海域進行巡邏是完全正當的。

耿雁生還說,菲國一艘軍艦1999年以擱淺為藉口,在仁愛礁非法坐灘,中方多次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菲方拖走該艦,但菲方罔顧中方嚴正立場和自己的承諾,企圖強化非法存在,企圖非法侵佔仁愛礁,這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

▲仁愛礁航拍圖。(圖/廣東省海事局網站)

日前有媒體引述菲國官員指出,目前集結在仁愛礁海域的中國艦船將對礁上的菲軍人員斷水斷糧。對此,耿雁生則表示,完全不符合事實,中方堅決反對有關方面採取任何使局勢複雜化、擴大化的舉動。

而菲國國防部長曾經放話稱,要和中國「戰至一兵一卒」。耿雁生則回應,菲方應該保衛自己領土,而不是他國領土。

另外,菲國媒體30日引述一名海軍軍官透露,一艘運輸艦將向南沙群島運送補給,「這是計劃要做的事情」。中國駐菲大使馬克卿29日與菲國防長加斯明舉行會談,加斯明會後表示,派船到仁愛礁只是為了給駐紮在艦上的官兵提供食品和飲用水,他向中國大使保證,菲國不會在礁上增加新設施,「我們只會按計劃輪換駐軍人員,他們不能總駐上面,否則就發瘋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