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文前車之鑑 網路上造謠「有錯!」

我們想讓你知道…上網是一種負責任的行為。

▲謠言危害社會安寧,最高可罰3萬元。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很多人可能都認為,只是在網路上放個謠言,有這麼嚴重嗎?當然有,因為隨著網路越來越普及,影響層面也越來越大,如果散布謠言不開罰,最後大家都隨便發言,一傳十、十傳百,假的變成真的,就會造成社會動盪,這次的便當文鬧上國際媒體,就是最好的例子。

今年4月間,清大學生陳為廷曾說,「我去把這件事情,把這訊息放出去,讓大家注意,這件事情並沒有錯。」5月份,紋身師傅李耀鳴表示,「就是事實我才轉貼,不是事實,我一看,如果說這東西是假的,我們做老闆的怎麼可能轉貼這篇文章。」

陳為廷在臉書社團轉貼「隨機綁小孩」事件未查證遭警方函送,李耀鳴因為分享員工的臉書,指店內的另一名女員工工作態度差、亂搞男女關係,並加註「爛貨」等字眼,結果被判決賠償12萬元,兩人都認為自己沒有錯,但是都吃上官司,陳為廷是大學生,刺青師李耀鳴,他們都是網路使用者,他們可能也是你和我。

知名部落客維尼媽在網站上放上小寶貝手指受傷疑似遭到醫院不當處置的照片,底下33個網友只是因為使用了情緒字眼罵醫生,通通挨告;連製作搞笑影片放在網路上,都可能吃上官司,惡搞「淨空法師」影片:「看到她,我的心情就整個很不爽了,為什麼要生到這個地球上來嚇人,變性怪物你以為會有男人。」

這支影片諷刺藝人利菁,很多人覺得很好笑,但是作者最後卻笑不出來,惡搞影片作者張豐旭說,「對不起,請原諒我請給我一個機會。」他才21歲。

很多人認為,躲在螢幕後頭就可以大放厥詞,網路成了這些不敢公開發言的民眾一個重要抒發管道,但是隨著網路越來越普及,資訊越來越多,流言也越來越多,小則影響健康,例如在節目上說,「網路上說你要先喝湯,不然會得消化不良,然後會得胃癌。」

大則製造社會動亂,一張圖上頭寫著「血腥國慶在新竹」,讓大家以為新竹市為了放煙火撲殺流浪狗,連市長都下令撤查,最後才發現只是流言。還有各縣市都看得到,有人隨機擄童的網路流言,讓家長們好驚慌,但是事實上根本沒發生,警局也沒收到報案。

還有最近的便當文事件,一開始只是小故事,但是因為上了媒體有了證人,謊言越撒越大,直到影響整體社會,只要影響社會安寧,就觸犯了社會秩序維護法,而且你在網路上越有名,越多人分享,罰得就越重,需要承擔的後果,恐怕不只是幾句道歉,而是3萬元的罰鍰。(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