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立院聲明 籲菲與我方合作調查、國人理性對待菲人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菲律賓公務船攻擊我漁船事件,立法院朝野黨團17日通過共同聲明,提出嚴厲譴責與抗議,除支持我方對菲國採11項措施外,重申菲國應回應我方4項要求,並根據「臺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與我方展開合作調查,呼籲國人理性對待在台菲律賓人士。

立法院朝野黨團共同聲明指出,菲律賓公務船以自動武器掃射無武裝的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殺害我國籍船員洪石成先生,屬嚴重違反國際法及海洋法之行為,並非菲方聲稱「非蓄意之意外」。

聲明指出,立法院全體委員,不分黨派,對於菲律賓總統府連日罔顧事實之說法,完全不能接受。特再度提出嚴厲的譴責與抗議,並聲明4項要點,由國民黨團、民進黨團、台聯黨團、親民黨團共同提出。

第一、立法院全力支持行政院日前所宣布的護漁及對菲律賓採取11項制裁措施;第二、菲律賓政府應負起完全責任,立即回應我方「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儘速徹查事實嚴懲兇手、儘速啟動臺菲漁業談判」等4項嚴正要求。

第三、菲律賓政府應依據「臺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相關規定與精神,與我方合作共同展開調查,並追查涉案相關人員刑責;第四、本案應究責的對象是菲律賓政府,而非其人民,呼籲國人應理性對待在台的菲律賓人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