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麻友香-面無表情的朦朧童話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其實我畫面中的男孩都不是同一個人,在我的心中有一個理想的型,難免會有點相像。但是他們在我心理其實是完全不同的人,我不會去告訴你裡面有正確答案。

您自武藏野美術大學碩士畢業後,以日本政府派駐海外藝術家的身分前往英國研修。請問這個異國體驗對您創作上有什麼重要的影響?

我跟我的丈夫到英國去,但當時我完全不會說英文,我的丈夫就充當我的翻譯,那一年我幾乎完全沒有創作,就在當地到處看展覽。這對我的衝擊很大,當時看到了兩種作品:一種是真的很喜歡;另外一種就是很有衝擊性、很有話題的那類型作品,像是大便或是很色情的東西。回國之後,我發現我記不得當時感覺很喜歡的那些作品,印象已經很模糊了。反而是那些在當時很前衛的作品令我印象深刻,這不代表我覺得這個作品是好的,而是它們讓我有個靈感:「我想嘗試一些不要讓人覺得有被療癒的作品,想畫一些不協調的、讓人值得玩味的東西。」這就是我英國行得到的靈感並在回國後所做的嘗試。

當代文明社會中的種種壓力與複雜情境,刺激著我們每分每秒須以不同的型態展示於世人面前,您畫面中不斷變換造型的小男孩有著動物的特徵、身軀,是否要提醒觀者仍需保有(或不要忘記)那最原初、最真實的純真心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我畫面中的男孩都不是同一個人,在我的心中有一個理想的型,難免會有點相像。但是他們在我心理其實是完全不同的人,我不會去告訴你裡面有正確答案,所以你如果要問這個問題是沒有的;那男孩之所以沒有表情是因為我不想引導觀眾思考,想讓觀者有一點想像的空間。

懷孕是女性藝術家所擁有比男性更為深刻的生命經驗,女性藝術家往往在懷孕時會有令人驚艷的爆發性藝術創作。身為母親的身分,對您的創作思考上有著怎麼樣的衝擊?

我在懷孕的時候,覺得好像是賀爾蒙失調,身體很不舒服;還有小孩剛出生的時候,她不能沒有你在身邊,你會無法做其他的思考而需全心貫注於小孩身上,腦子裡只有她。約有兩年的時間我覺得我可能以後都無法再畫畫。後來身體逐漸康復、沒有了那種壓力跟恐慌,可以用更理性的感覺去面對畫面。

剛開始在帶小孩的時候,我是把小孩背在身上這樣作畫,但是因為背著小孩讓我無法認真創作,行動也很不便,所以開始時只能把畫釘在牆壁上畫小張的畫。等到小孩慢慢長大了,才開始把….完整採訪內容請見http://artemperor.tw/talks/9

非池中陪著你 藝術零距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