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阿里山五奇 森林鐵道沼平車站啟用國際木雕展同時開跑

記者賴元煌/嘉義報導

全臺首座結合藝術與人文的阿里山森林鐵路沼平火車站,4月21日上午11點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文德、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局長李桃生等人共同揭牌,同時宣佈「國際木雕交流展」系列活動正式開跑!

陳副主委文德表示,阿里山是臺灣最富盛名的觀光景點,神木、日出、雲海、晚霞與鐵路,並稱阿里山的「五奇」,而這五奇中又以森林鐵路最引人注目,阿里山森林鐵路「沼平車站」及其周邊,為阿里山林業發展的重要據點,曾是阿里山最大的集材場,歷史悠久。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為「沼平車站」的正式落成啟用,特別運用2支重達8公噸及4公噸牛樟漂流木於102年2月邀請國際木雕藝術家上原一明及本土木雕藝術家董明晉來到嘉義,展開近1個月的現場雕刻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此2件作品於沼平車站1樓及2樓的空間展出,其中1件樹頭材創作主題為「山、水、人-守護阿里山、守護台灣」;另1件圓材創作主題為「森林的記憶。藉由國際木雕交流、主題展覽及音樂會等系列活動,讓「沼平車站」變身為國際級藝文空間。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指出,沼平車站重建工程,一樓部分採RC構造,二樓則為挑高木結構,復古的車站造形與木構完全榫接工法,傳達木建材之優點與開發現代木造技術可行性,並與沼平公園及周邊地形環境融合,充分呈現具開放性及親近性的建築外觀。此建築設計,於民國95年9月還獲得2006年日本建築學會結構設計部門最優秀獎。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配合沼平車站啟用,自即日起至12月22日 止規劃「迎向風華」、「山中群藝」、「鄒族原藝」、「迎曦雕塑」等四檔展覽,呈現木雕與雕塑的藝術之美;8月24日 更舉辦「舞動仙境.唱遊沼平」山中音樂會,邀民眾在林木圍繞的自然環境之中,共同來感受優美樂音與原民舞蹈的活力!豐富精彩的周邊活動訊息可上活動官網查詢,誠摯邀您一同走入「藝」站之門,來趟自然與藝術人文的山中之旅。(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