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射雷霆2000多管火箭 漢光演習隔4年再打實彈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漢光29號演習將於17日在澎湖進行,總統馬英九可望親臨視導。據悉,這次實彈射擊,較新的武器是剛部署於外島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預習時會發射9枚,正式演習時將發射81枚。

這次漢光演習將於澎湖伍德海域及澎南海、空域實施,也是漢光第一次在外島進行。這次是由陸軍主辦,陸軍司令李翔宙上將曾經擔任過澎防部司令,並在漢光24號演習時配合參演,因此陸軍對這次演訓相當有信心。

▼今年漢光29號演習將於澎湖實施。(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國防部指出,這次實彈射擊主要依據台澎防衛作戰場景設計,「雷霆2000」多管火箭第一次預演時,規劃每車射擊一枚,共計9枚,正式演習時則發射81枚,每車射擊9枚。

有關海軍雄風三型飛彈及標準二型飛彈,並未納入這次演習,將在年度軍種訓練流路中進行射擊訓練。官員表示,「雷霆2000」多管火箭不是精準武器,但發射多枚可形成一個彈幕,相當有威力。

▼今年漢光29號演習將於澎湖實施。(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漢光是台軍最重要的年度演訓,往年都實施高密度「火力展示操演」,遭外界批評為「作秀」、「失真」,所以從24號演習起,國軍將相關實彈射擊回歸軍種年度聯合作戰訓練流路中實施。

據傳,當年馬英九剛上任(也就是漢光25號起),軍方便以配合當局「節能減碳」為由,宣布漢光不再打實彈。對此,《中國時報》引述一位軍方上將說法報導,外界把馬英九任內漢光不打實彈的原因,歸咎於是討好大陸。然而實情是,扁任內的漢光很愛打實彈,但都打不準。

報導指出,時任參謀總長霍守業上將不堪一直被批評,最後有些賭氣地決定,以後再也不打實彈。至於這次為何又恢復了?國防部表示,是順應國會和民意的要求。

因此,今年29號演習也是馬英九上任至今,漢光第一次打實彈。目前,國防部長高華柱與參謀總長嚴明上將已向馬總統報告,馬總統可望親臨視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