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賣雞排學謙卑 台大教授郭瑞祥:最擔心班上第一名

我們想讓你知道…其實很努力但是名次倒數的人也很容易有沒自信的問題.....


▲台大教授郭瑞祥。(圖/取自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博士生宋耿郎賣雞排引起熱議,他說因為賣雞排才讓自己學會謙卑,台大教授郭瑞祥表示,「在台大教學18年,最擔心的不是成績吊車尾的同學,反而是每科都拿第一名的好學生。」他的新書《勇敢做唯一的自己》說明,因為人生從考完大學起,就再也不是科科得A就能保證勝利了!

郭瑞祥在錄取率極低的時代考取當年火紅的台大土木系,後來出國又在麻省理工取得機械工程博士學位,畢業後馬上到矽谷科技公司工作,老闆還允許他進修取得管理碩士學位,唯一條件只有規定他要繼續留著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矽谷工作4年後,郭瑞祥回台大教學,卻因為長期的壓力導致他年僅40歲就罹患肝癌,緊急送醫才救回性命,但是2年後卻換妻子生病,得到「多發性硬化症」,臥病5年後,於2007年不幸離世,留下他與2名年幼的兒子。

郭瑞祥原本人生一路順遂,到了中年罹癌、又面對失去至親的打擊,承受的痛苦比其他一路坎坷的人更痛,也因此使他深刻反省生命的意義,到底人生「第一的意義與價值」是什麼?他在書中有句話說得好,「人生本來就是一場馬拉松,懂得配速遠比衝刺更重要。」有時候,當你跑得越快,你也錯過越多。

回想自己人生,郭祥瑞說,身為資優生的他難免有「第一名情結」,直到博二時,才有一科拿了B,指導教授卻對他道喜,「從今天起,你再也不必為了拿A去念書,總算可以放膽去做更重要、更有價值的事情!」鼓勵他要勇敢去犯錯與創新。他也以此例子來勉勵台大學子,「不要恐懼一切歸零的體驗」最好能出國求學、生活,因為做這些事情最後得到的絕對不只是學位,而是獨自在異國生活,所淬煉出的成熟與自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