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站起來/曾經當黑手 李家同:不要輕易讓人山寨你


▲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長期關助教育問題,常受邀到各校演講。(圖/李家同提供)

記者盧姮倩/專題報導

試想,你/妳75歲時的生活是什麼樣的一份光景?75歲是清大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的年紀,即使已屆退休年齡,他照樣教課、持續寫書,成立傅幼基金會並投入弱勢兒童的課後輔導工作,甚至走遍各所高中、大學演講,為的就是傳達他的教育理念。

李家同過去一直在學術崗位孜孜不倦,曾出版26本書,每本著作對現今社會、教育充滿濃濃的人道關懷,去年曾公開諫言「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也曾撰文「放牛班的考卷」談到弱勢孩童的教育問題,由此可見他長久以來對於教育議題的關注與憂慮,受訪時的口氣也透露著憂心。

台大畢業 從學修收音機開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家同投身教育的起點要從50多年前說起,那時他剛從台大電機系畢業,在那個年代可說是菁英中的菁英,只是沒想到,畢業後他和幾名同學先去當學徒,學怎麼修收音機、修機器,也就是所謂的黑手。現在的人可能會疑惑台大畢業生為何要去學修收音機,這樣不會浪費社會資源嗎?

李家同不這麼認為,「當時沒想這麼多,也不覺得羞恥,純粹就去學,學了之後發現在學校學得只是理論,還是有很多東西不會」,服完兵役後他隨即赴美攻讀柏克萊加州大學碩、博士學位,當時與他一同當學徒的同學,則拿到哈佛博士學位。

這段歷程讓人不禁想起日前討論地沸沸揚揚的「博士生賣雞排」事件,李家同笑笑說,「賣雞排有什麼不好?要賣得好可不容易耶!」這些都僅是人生中的一環,是指向未來的一盞明燈,過去誰也沒想到一個只有國中畢業的年輕人,能用自己的巧思和手藝,創造一年上億元的商機。他說的這位年輕人,是台灣之光吳寶春,3年前做出享譽國際的冠軍麵包,僅靠3家店創下年營收2億元的大師級麵包師傅。

隨時準備改行 不要輕易被人山寨

拿到學位後,李家同先是在美國當了數年的工程師,後來回台擔任教職,一當就當了數十年,從應用數學系所長一路當到校長,還出了好幾本書,問他到底選修了多少課程,才能滿足這麼多科系的需要,李家同教授則說,他雖然當過資訊系教授,但他從未上過任何一門資訊系的課,也沒有人教過他寫程式。

「我在大學時只學會真空管,如果到現在只懂真空管,早就失業了。李家同教授曾對許多大學生耳提面命「要隨時準備改行」,而改行首先要具備的是有用且日益增進的一技之長,但這樣的技能不能太普通,「如果能懂別人不懂的,你的優勢就不容易被山寨(模仿)。」

基礎常識不足 年輕人容易吃虧

李家同近年持續奔走於各所學校演講,他也提到現在大學生的一個普遍現象:基礎常識不足,也缺乏應有的國際知識「像是把第18任總統戴高樂誤認為一種積木,甚至以為珍珠港事件是越南造成的。」他強調,若基本常識不足,很容易吃大虧。

從教育衍生的問題不勝枚舉,眼看年輕人的前途茫茫,李家同語重心長地表示,會有這樣的狀況,政府、學校要負責任,年輕人本身也要保護好自己,增強自己的優勢,才能在現今社會中生存,即使比別人領先一步,也不要忘了「進修,是一輩子的事。」

75歲的年紀,應該是含飴弄孫、安享晚年的年歲,然而李家同仍持續不間斷傳達他的理念,「已是7旬老翁的我,若不再努力強調這些觀念,就永遠沒人知道了。」未來他也會持續關懷弱勢兒童,向大學生耳提面命「基礎常識」的重要性,讓大家學著從「基本」做起。「也許對我來說,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但我仍相信,這是應該堅持下去的理念。」

尾聲 台灣站起來的關鍵

教育,是李家同長期關懷的議題,然而對他而言,台灣的教育缺乏穩固的基礎,一味地教改,只會讓學生、家長不知所措,他為此擔憂,不斷寫書發聲。他認為,未來10年、20年,甚至下一個百年,教育制度都將會是台灣進步的一個重要卡榫,是讓「台灣站起來」的關鍵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