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E/美妝品大掃除 打破美妝品使用期限的文字迷思

VOCE雜誌/製作:鍾嘉儒、視覺編輯:黃雅惠、模特兒:張立蕾(凱渥)、妝髮:阿閔(絲爾維亞彩妝造型工作室)、人物攝影:柳侑辰

美妝品沒過期,卻好像不能用?真的可能嗎?仔細檢視標示已經過期的單品外,仍在使用的美妝品更需要注意,VOCE的達人們將告訴妳,打破保存期限外的文字迷思,靠觸感、視覺、嗅覺才能留住美好!透過多方面的檢視方法,用新鮮單品提升美麗。

大家都想知道:美妝品迷思V.S解答
照著包裝上的文字標示難道也會有問題?每個人的使用習慣、清潔方式都會影響產品期限,甚至縮短產品壽命,面對美妝品,又會有那些容易忽略或迷思呢?

1.挑選美妝品,要仔細看它的到期日!
不只看到期日,更該看製造日
仔細檢查產品的到期日,確保還有多久保存期限,但更該注意的是,到底這個產品是何時製造,這才是關鍵!越是接近製造日,產品越新鮮,如果只有寫到期日,就要趁購買時仔細與櫃上人員確認可保存期限,藉以反推出製造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還在保存期限內,產品應該不會壞。
美妝品開封後,壽命立刻只剩一半!
產品開封後只要積接觸空氣,產品質地就會開始轉變,加上環境溫度、使用情況,保鮮期也會有差異。但保養品類建議最好於3個月至半年內使用完畢;彩妝品則不要超過1年,除非是粉狀類產品,較可放至3年左右。

3:購入的保養品很貴,一定要用完才行!
一旦發現變質,就要立刻捨棄!
無論是多昂貴的產品,只要開封使用後發現有異狀,如油水分離、異味等,就代表產品已經變質,就必須避免使用,為了自己的肌膚,只有捨棄是最好的方法。

4:粉底液買一送一,現在買最划算!
確定是否能快速用完才購買是上策
乍聽買一送一很划算,但須考慮是否會天天使用,或是在一年內用完。如果已經有很多底妝產品,不如打退堂鼓,否則容易放到過期,如果是自己每天必用的保養品的確可購入,如果只是為了嘗鮮,也最好避免喔!

5:睫毛膏乾了,加點嬰兒油滋潤還可以撐很久。
絕對不行!三個月到半年就該淘汰
無論是否能使用,建議開封後三個月到半年內就一定要丟棄,因為睫毛膏用完插回瓶身後會將空氣帶入,間接產生細菌,有可能會造成眼睛過敏或發炎的問題。無論加入嬰兒油、睫毛膏稀釋液稀釋,感覺似乎可以用,但都只是暫時,睫毛膏內一旦加入其他產品混合會加速變質,反而更得不償失。


彩妝品的完美斷捨離妙招
本次登場專家:凱鈞老師
牛爾老師團隊專業達人,曾任專業彩妝品牌彩妝師,擅長彩妝技法外,同時也深入追究保養根源。

Recipe 1 奉行視覺與嗅覺判斷
產品可能在拆封後因接觸空氣、環境溫度、保存方法、使用情況,多運用肉眼與氣味檢視實際情況,並以保存期限為把關重點,化妝品拆封後1年內使用完畢為宜。


底妝最多乳液狀類,除了有標示有上下成份分離需要搖混使用外,如果倒出時發現油水分離、化學石油味,甚至味道改變,就是變質。


粉類化妝品因為少了油脂水分,較不易質變,但可能會因刷具或手指接觸,使肌膚的皮屑油脂掉進產品中,造成結塊或發霉,如果是發霉就不可再使用。

像遮瑕膏、脣膏類因含有油脂成分,加上大面積接觸肌膚,最容易造成細菌孳生,只要發現變色或發霉就立刻丟棄。

Recipe 2 準備專用道具
彩妝品常常有許多別出心裁的設計,卻也可能是最難清理的死角,不希望打開眼影盒出現餘粉,或是彩妝箱角落有污垢讓視覺美感打扣,應養成即時清潔的習慣。工具:面紙、濕紙巾、棉花棒、酒精噴霧


粉底類因瓶蓋設計會將瓶口密閉,瓶蓋與瓶口都會沾到粉底液,可用先抹掉瓶口的殘餘粉體,再清除瓶蓋內,最後以棉花棒針對螺旋開合的紋路部分擦拭乾淨。


將彩妝盤的鏡面先擦乾淨,再針對彩盤中的眼影、腮紅等因上妝刷取時產生的油脂硬塊,用棉花棒輕輕刮除。


唇膏或護唇膏類,由於經常接觸唇部肌膚,每次用完後可用化妝棉輕輕擦拭與唇部接觸的部分,避免油脂或灰塵附著產生污染。

Recipe 3 徹底清潔彩妝工具
彩妝品外,搭配輔助的刷具或化妝箱整理也是清潔的重點之一,每次使用後都必須完整清潔,將油脂、色料帶離刷具,一方面是避免細菌滋生,另一方面則是能讓下次上妝時,顏色更準確,不會有灰濁的問題喔!


將刷具清潔液倒入容器中,將筆刷直接在容器裡按壓,讓刷毛間的顏色跑出來。清潔後直接在面紙上輕輕將水分吸乾,放置至乾燥即可。


如果是動物毛製成的刷具,則可沾取少量護唇膏,再於面紙上以按壓方式畫開,讓色料跟著護唇膏背面紙帶走,重複多次直到面紙上沒有顏色為止,再將刷毛上的護唇膏擦掉。


用小嘴吸塵器吸光整個化妝箱的粉末灰塵,再利用不要的刷子將死角或細縫處刷乾淨。

TIPS:化妝箱內部通常是很基本的格局,如果直接放所有工具及彩妝品,很容易雜亂無章,也會使商品傾倒、碰撞、鬆脫,都是造成損壞、髒亂的原因。可透過小方盒或夾鏈袋分門別類。

小開口的擠壓式單品
粉質類彩妝品保存期限較長,但大瓶口的底妝類則是最容易變質,因此在挑選底妝產品時,不妨選擇容量較小、開口小的選項,或是挑選刷棒式設計,每次用完就稍作清潔,不僅能讓產品更快速使用完畢,同時避免被污染改變質地。

想知道最專業的美妝資訊,請上網搜尋粉絲團與官方網站『VOCE美妝時尚』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