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g+而死? Google Reader關閉讓Feedly暴增50萬用戶

我們想讓你知道…先是說要關掉iGoogle,然後現在又是reader,唉....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已推出8年的Google Reader擁有眾多使用者,Google卻在3月14日宣布因「使用量下滑」,加上為促進Google+的發展,將在今年7月關閉這項服務。但據國外流量追蹤網站BuzzFeed數據指出,Google Reader的流量遠遠超過Google+,仍是新聞瀏覽量的重要來源。關閉的消息一出,引發各界批評聲浪,紛紛跳到其他RSS訂閱平台,Feedly也因此在短短兩天內暴增50萬用戶。

▼Google Reader 自推出至今,已擁有廣大的忠實用戶,宣布關閉的消息引發各界猜測背後真實原因。(圖/截取自Google Reader)

▼BuzzFeed調查數據可看出,自2012年8月至今,兩者的Referral數據對比差距甚大。(圖/取自BuzzFeed)

Google聲稱Google+擁有1億多名月活躍用戶,並對外表示「使用量下滑,Google Reader被迫關閉」的原因讓人疑惑,引發許多猜測。據BuzzFeed調查數據指出,從2012年8月至今,Google Reader與Google+兩流量差距甚大,且Reader遠遠高於Google+。但BuzzFeed也強調,這項數據仍不夠完整,因為Google去年開始將用戶導向SSL加密技術,掩蓋了推薦連結的數據,導致他們難以精確測量Google Reader流量,也就是說,Google Reader的部分流量很可能未被追蹤到。

▼從2012年8月至今,Google Reader與Google+流量對比圖表。(圖/取自BuzzFeed)

據Google Reader的前產品經理布萊恩(Brian Shih) 在美國著名問答社交網站 Quora 回應網友,指出Google Reader真正被關掉的原因是Google本身就希望閱讀能融入社交網路中,因此2010年後,Google Reader 團隊中大量的人才都直接被調到Google+,且自Google+上線後,內部早就一致認為Google Reader將被取代,因此到現在才決定要關閉已經算有點晚了。

Google Reader的關閉給了用戶幾個重要的警示,究竟它的關閉會不會扼殺RSS訂閱服務?而RSS服務是不是因缺少了「社交」元素而滅?據統計,RSS訂閱平台Feedly因Google Reader關閉服務受惠,短短兩天內湧入超過50萬名用戶。

▼Google Reader的關閉,為Feedly帶來大量的用戶。(圖/取自Feedly)

美國新聞資訊網站Slate編輯法罕曼舒(Farhad Manjoo)本周撰文寫道:「雖然我本身並不喜歡RSS閱讀器,當你訂閱喜愛的網站新聞,卻要透過單調乏味的文字來閱讀它,錯過精采美麗的圖片,讓新聞閱讀變成一種枯燥的任務。儘管如此,Google Reader仍是訂閱RSS最常使用、最依賴的閱讀平台,它的關閉給我們一個警示,『沒有什麼東西會完全免費』,如果你覺得某個軟體對你來說對你非常重要,那們最好不要吝嗇付費,才有機會讓它永久經營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