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監船逼日船撤退 中國公布釣島維權十大事件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自日本去年將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國有化」後,中日關係便陷入緊張。而中國國家海洋局7日刊文回顧「維護釣魚島主權」十大事件,其中包括海監船2月初在相關海域巡航,對監視取證的日本船隻展開維權執法,逼迫日船離開。

中國國家海局網站7日刊登「在藍色海疆上馳騁——國家海洋局堅決維護釣魚島主權和海洋權益大事回眸」文章,指稱去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宣布「所謂購買釣魚島」,國家海洋局密切關注事態發展,積極採取必要措施,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持續開展維護釣魚島主權和海洋權益的鬥爭。

文章說,半年來,國家海洋局憑藉多年來打下的專業基礎和管理手段,通過一系列「針鋒相對」的舉措,有力地回擊日方的種種挑釁,基本實現了對釣魚島海域巡航的常態化,為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權益做出了突出貢獻。

在列出的十大事件中,有三件十分引人關注。第一是去年12月13日,中國海監船編隊和海監飛機首次展開聯合維權巡航執法行動(下圖/取自中國國家海洋局網站),文章表示,「此舉實現了中國執法公務飛機飛抵釣魚島上空宣示主權的歷史性突破」。

而今年2月4日,中國海監船編隊在釣魚台巡航時,發現日本船隻監視取證,於是展開了維權執法。「迫於我方壓力,日本侵權船隻駛離我釣魚島領海。此次海監編隊巡航歷時14小時16分,是開展釣魚島專項巡航以來航時最長的一次。」

另外,2月18日,「中國海監50」等3艘船組成編隊進入釣魚台海域,要求日船立即離開。「此次釣魚島領海內巡航共5小時10分鐘,最近距離釣魚島0.8海浬,即不到1.5公里。」

其他大事件包括:公佈釣魚島領海基線、發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海洋環境預報、開展頒佈釣魚島領海基線後首次巡航、公佈釣魚島海域部分地理實體標準名稱、發表《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白皮書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