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玫瑰香,苦水情

前言

綠色騎跡是一個費時7個月,橫跨歐亞大陸13國,16,336.2公里的單車旅行。騎單車並邀請當地人一起多種樹,已經完成335棵樹在我們經過的路上,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來呼籲更多人來重視環境變遷的問題。我們也將後透過文字來分享這趟旅行的所見所聞與感動,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做環保護地球!


圖、文/張晏鐘



沿著河堤岸欣賞,黃河景致也開始從古樓變成高樓,從高樓變成海市蜃樓!因為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就在我們慢慢離開蘭州市時,就像電影神鬼傳奇中的廠景一樣,整個天空突然刮來一陣強風,強風夾帶著大量黃砂而來,不但吞噬了眼前的城市,更讓我們的前途頓時都變得渺茫不清。

撐過這陣強風後眼前又再度恢復晴空萬里,好像甚麼事都沒發生,但回頭看整個蘭州市也完全消失在無盡的沙塵之中了。出發前有聽過一些走過絲路的前輩提到過這樣的現象,還好來得快去得也快,好像大戈壁在試著警告我們即將跨入了他的地盤,先給我們下了個馬威,路上走著瞧!



很明顯緯度越走越高,日照時間也跟著拉長許多,一直到八點天都還亮著,過了八點半之後才逐漸轉變成黑夜。這種感覺很奇妙,太陽還高掛就感覺休息時間還沒到,但其實已經不早了!平時都五點左右,最晚六點就開始找地方落腳了,今天大家硬是加班至將近七點才決定停留在一個叫做"苦水"的地方過夜。

苦水這裡是個很小的鎮,招待所屈指可數,另外還有第一次看到的"農家樂"可以住宿。走了幾間農家樂,看起來都挺新穎的,有點類似台灣的民宿,但價格都高得嚇人,還是往下一個村莊移動另作打算。



就在鎮的尾短端我們看見了一所大路小學,希望之火又再度燃起。我們碰上了一位苗老師,苗老師說要在教室裡借宿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不過還是要先請示一下王主任的意見,於是就把王主任給請出來。瞧王主任臉有點紅,身上還帶了點酒氣,二話不說就要我們先喝他私藏的68度原漿酒與我們分享,看來這一杯就是對於我們能否借宿的試驗了吧!

大家都跟他拚了,一人一口輪番上陣,王主最後龍心大悅還說這罐就送給我們晚上好好享用,這時候就推派有深厚飲酒功力的Chiwen來接受這份禮物了!至於住宿的問題當然也就搞定了。



苗老師請學生帶我們去大馬路上的餐廳用餐,他說這家店是鎮上最棒的,而且也跟他的朋友老闆打了通電話,要我們去品嘗品嘗。老闆見到我們來,很熱情的招呼我們說道:『苗老師的客人就是我的客人,所以晚餐我招待,燒幾道我們店內的招牌菜讓各位嚐嚐...』,聽老闆一說都開始期待接下來上桌的好菜。

上桌的是兩種不同做法的羊羔肉,肉質非常嫩而鮮美,搭配醬料吃味道足而不辣,搭著白飯吃非常下飯。老闆告訴我們羊羔肉是他們這的特色,用的是40天最多45天的小羊來做,因此肉質特別好,外地的嫌40天的羊太小所以不賣,所以反而變成他們這裡的特色了。餐廳牆上掛著清真以及各式國家認證的標章,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我們來到回教世界的米其林餐廳!離開前老闆還很關心我們晚上住宿問題,聽到我們住教室還說乾脆來他這住...,老闆說的"大西北人憨厚老實",但在我看來是"熱情好客",這樣濃郁的人情味真是教人映象深刻阿!



我們八點進餐廳天都還亮著,吃完飯八點半出來天都黑了,連馬路也是黑的!這時候才了解原來苗老師請學生帶我們來後還在門外等,是要再帶我們回來,這份好意我終於明白了!不過等我們吃完恐怕太晚,怕小朋友餓著所以我叫他先回去了。這下我們只好靠自己摸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馬路行進,靠著一些微弱的光線以及馬路上來車的燈光,我們還是逛了幾家街上的雜貨鋪,沒辦法這已經是我們例行性的工作了!

王主任家就住在學校裡面,這次不喝酒換喝熱茶配瓜子,王主任要告訴我們關於苦水的玫瑰。沒想到看起來小小的苦水竟然ˊ有中國玫瑰之鄉的美譽,很多國外香水品牌都跑來引進這裡的玫瑰原料去做加工,還可以用來泡茶、泡澡等,用途非常廣,說著說著王主任也拿出了一盒玫瑰要送給我們當禮物。

住在玫瑰之鄉,聞著玫瑰之香,感受苦水之情,體會人間之情!

最新最完整的故事都在綠色騎跡官網:http://goo.gl/CIW5A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不要讓報Paper成為沈重的負擔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