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合併 綠委:基隆成區公所,預算從180億縮為6億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右昌(左二)在立委陳其邁(右三)、姚文智(左一)及高志鵬陪同下召開「北北基合併,基隆不願當童養媳」記者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北北基合併議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7日表示,倘若要合併,應先完成相關法制規定,再行總體規劃;立委高志鵬表示,基隆市若成為新北市區公所,預算將從180億縮減為6億,因此,應先通過行政區劃法,再談個案問題。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姚文智、高志鵬及基隆出身的副秘書長林右昌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林指出,根據他委託的最新民調顯示,47.1%的基隆人希望台北市合併,維持現狀者約16.1%,同意與新北市合併者為15.9%,最後是2.1%選擇北北基合併。

「民意顯示非常清楚。」林右昌表示,民調也顯示有逾7成的基隆市民,不贊成與新北市合併,因為基隆市民不想在合併過程中,成為「童養媳」。

陳其邁認為,這是「攔朱扶江」計畫,想把新北市長朱立倫困在新北市,讓行政院長江宜樺可以挑戰總統大位,每每看到朱江2人在不同議題上交鋒,從核四議題到現在的北北基合併,都充滿了政治算計。

姚文智說,現在財劃法、國土規劃法的法制不齊,改制五都後亂象叢生、發展資源不均,種種問題都有待解決,但馬政府和內政部不曉得在急什麼,是否是為了朱立倫、江宜樺中生代卡位在急?

姚文智說,如果北北基改制,政府同樣想以政治黑手介入,想在2014年以前合併,他絕對全力反對,「不要變成政治鬥爭的籌碼」,應先將都市開發一步一步規劃到位。

高志鵬說,倘若合併後,基隆市成為新北市區公所,預算將從180億元縮減為6億元,「升格反失格」,也有許多市民里長反彈;行政區劃分現在都未進入逐條,不應該「說一個影,生一個子」,應先通過行政區劃法,再談個案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