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民調:90.4%民眾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競爭力論壇27日公布民調顯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達61%,否定者有35%;另外,90.4%的民眾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6.4%的民眾認為不是中華民族。

▼民調顯示有90.4%的民眾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

台灣競爭力論壇委託艾普羅民調公司在全國22個縣市,針對年滿20歲以上民眾,在2月20日、21日兩天進行「國族認同」電話抽樣調查,有效樣本1092份,抽樣誤差正負3個百分點,拒訪率16.4個百分點。

民調顯示,90.4%的民眾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6.4%的民眾認為不是中華民族。而在被詢及為什麼覺得自己不是中華民族選項中?結果顯示,82.4%的民眾認為出生在台灣、生長台灣、台灣人就是台灣人。

對於台灣人與中國人應採取何種關係,既能確保台灣利益又能有利兩岸和平發展?民調顯示,台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達61%,是台灣人但不必否認是中國人比率最高占32.8%,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比率居次占22.9%,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第3占21.7%。

有關「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兩岸政策,民調顯示,認為有利台灣發展者占33.4%,不妨礙台灣發展者占30.2%,不利台灣發展者占20.5%。

面對中國大陸的發展,民調顯示,有52.5%的民眾「視為機會、小心參與」,18.7%的民眾「視為威脅、小心應對」,14.9%的民眾「視為機會、積極參與」。

對於這樣的報告,媒體人玉蔻27日在中天新聞《台灣顧問團》節目中說,她所認同的是一個文化的中國,政治的台灣和務實的兩岸,這種以接納為出發點的「新台灣認同」是好的指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