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主權哪有漁權!」 馬英九:不與對岸聯手保釣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18日表示,研究釣魚台40年的人當中華民國總統,「釣魚台主權不會讓步」,並說明兩岸不能聯手保釣的3項理由,包括在漁業議題上,中共不希望台灣與日本對談時觸及主權議題,但「沒有主權,哪裡會有漁權?」台日不可能不觸碰主權議題。

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上圖/東森新聞)細數釣魚台歷史,強調早在15世紀初年,釣魚台就屬於中國所有。至於兩岸為何不能聯手保釣,馬總統表示,第一在法理基礎上,中共否定中日和約,「讓我們不知道怎麼合作起?」;第二、政府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中共至今沒表示任何意見;第三是漁業議題,中共不希望台灣與日本對談時觸及主權議題,但「沒有主權,哪裡會有漁權?」台日不可能不觸碰主權議題。

馬總統堅持釣魚台主權立場,但馬總統也說,「我也不會只說打、打、打,那樣不能解決問題」,在國際社會要用和平解決爭端,提出東海和平倡議,這個過程需要一點時間醞釀。他表示,他留學美國時曾說,如果有一天釣魚台問題可被送到國際法庭,他會全程免費為中華民國辯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