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法國人連署 呼籲台灣暫緩槍決死囚邱和順

▲邱案爭議極高、證據薄弱、且司法過程充滿瑕疵,國內外人權團體發起連署,希望台灣政府不要執行邱和順的死刑。(圖/取自網路)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為搶救死囚邱和順,有超過10萬法國人連署並呼籲台灣廢除死刑,國際特赦組織14日將這份連署書交我駐法代表處,為涉及兩起命案的邱和順陳情,法務部表示,對死刑個案一定會審慎處理。

現年52歲的邱和順被控於1987年和同夥先後犯下「殺害女保險員柯洪玉蘭分屍」、「綁架國小男童陸正撕票」兩案,興訟20多年創下高等法院判決邱和順死刑10次,最高法院卻撤銷死刑10次的紀錄。

撤銷死刑的關鍵在於,兩起命案均缺乏有力的直接證據,唯一的自白書多處與事實不符、漏洞百出,且邱和順等被告也不斷喊冤,聲稱是在刑求逼供下,才不得不承認犯案。

監察院調查後認為確有刑求事實,陸正案相關檢警人員因此在1994年被彈劾,並有數名警察被判刑確定;之後又傳出警方為了爭功,曾刻意封鎖他案要犯胡關寶坦承犯下陸正案消息。

對此,邱和順的義務辯護律師尤伯祥受訪時曾感慨表示,這麼多對邱和順有利證據法院都未採信,單憑拼湊的自白、荒謬的推理與有罪推定的心證就要奪人性命,「司法系統作為一部殺人機器,可以說是易如反掌。」

因邱案爭議極高、證據薄弱、且司法過程充滿瑕疵,全程羈押長達23年更是打破台灣司法史紀錄,邱和順也因此有「司法冤大頭」的稱號,國內多個公民團體和國際人權組織提出「真相未明,暫緩執行」訴求,全力營救邱和順。

據悉,最高法院2011年7月駁回上訴、維持判兩死刑定讞,但法務部至今未核定槍決。27年前那個無惡不作的犯罪集團首腦,大概怎麼也想不到27年後自己竟成為了台灣司法人權指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