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觸控體驗! BlackBerry Z10搭 BB10 第二季上市

我們想讓你知道…挺漂亮的,希望別賣太貴...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一直以來鎖定商務階層的 BlackBerry 公司,上周才在全球發佈全新的 BlackBerry 10 (BB10)平台以及兩款智慧型手機,強調「重新設計」、「重新打造」、「重新發明」的特色,記者實際透過使用 BlackBerry Z10 實機之後,確實能感受到有別以往的觸控與拍攝體驗,該款手機預計今年第二季在台上市。

 

▲BlackBerry 公司 6 日在台發表全新的 BlackBerry 10 平台外,搭載該平台的新機 BlackBerry Z10 也在台曝光。(圖/記者洪聖壹攝)

有別於 Andriod 4.1、iOS 6.1、Windows Phone 8.0 等作業系統帶來的觸控體驗,上週 BlackBerry 在全球發表會上所發表的 BlackBerry 10 針對簡訊、電子郵件、語音通話以及社交軟體資訊等消費者最常使用的手機功能,通通整合在「BlackBerry Hub」當中,搭配全新設計的「Peek」手勢,讓使用者不管在哪個介面都可輕鬆進入BlackBerry Hub,只需在螢幕上輕輕一掃就可即時瀏覽自己想要看的相關訊息。

 

▲BlackBerry 10 當中的「BlackBerry Hub」搭配全新設計的「Peek」手勢,讓使用者不管在哪個介面都可即時瀏覽自己想要看的相關訊息。(圖/記者洪聖壹攝)

考量到多數使用者都希望能夠單手操作手機所有功能,BlackBerry 設計了 BlackBerry Flow 的系統,讓使用者可以輕鬆有效率的用單手完成所有智慧型手機常用功能的觸控操作;並設計了 BBM (BlackBerry Messenger)  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即時分享當下的螢幕畫面資訊,至於 BlackBerry Balance 的功能則是可以讓使用者在單一裝置上同時處理工作與私人事務,並可有效保護裝置上的工作資料以及個人隱私。

除此之外,記者實際體驗的功能當中,比較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各點:

1.解鎖:BlackBerry 10 的解鎖方式很特別,不像 Andriod 、iOS 那種抄來抄去的左右滑動解鎖,而是由下而上的滑動解鎖,滑動過程當中會有漸層慢慢顯示手機桌面內容。

2.Time Shift Camera:啟動該項功能之後,當按下拍攝案鍵時,手機就會一口氣拍攝多張照片,並且同時針對被拍的人的身體與臉部表情捕捉拍照後幾毫秒的時間內所發生的所有動作,然後使用者就可以滑動最佳臉部表情以及最佳身體動作,最後選出一張最佳照片,透過 BlackBerry Z10 實際操作,實際花費的時間並不長,而且操作簡單,是個相當有創意而又實用的拍攝功能。

  

▲▼這個功能很酷!透過拍攝之後,可以在 11 個時間點當中選擇被拍的人最好看的整體表情與臉部表情,然後記錄成一張照片。(圖/記者洪聖壹攝)

   

3.BlackBerry Keyboard:以往最受黑莓機使用者喜愛的就是機身上設計的鍵盤,不過這在採用全觸控螢幕的 BlackBerry Z10 與 BlackBerry Q10 身上可說完全消失,但是又要同時考慮怎麼讓使用者用更簡單的方式打出字來,這個時候 BlackBerry Keyboard 或許就是解決方案之一。它主要是在虛擬鍵盤上的字母預設了一些可能會有的單字,讓使用者可以快速的打出自己想要的句子,目前僅支援英文語系。舉例來說,當你打上字母「H」,那麼下一秒鍵盤上的「O」字上面就出現「HOW」,如果這是你想要的單字,那麼你只要用手指「往上一滑」,螢幕就會出現該單字,透過這樣的方式,使用者未來打字將會變得更快速,如果習慣了這種使用方式,那麼這個做法,確實可以提供使用者更快的手機打字速度。

 

▲這個功能...習慣之後會很實用,好比說打上一個H,在E的上方就會跳出 Hey,O的上方就會跳出 How,方便使用者快速打出句子來,不過目前僅支援英文。(圖/記者洪聖壹攝)

另一方面,現場曝光的 BlackBerry Z10 智慧型手機,除了搭載全新設計的 BlackBerry 10 作業系統外,螢幕大小為 4.2 吋,解析度為 1,280 x 768pixels。硬體效能上採用的是 Qualcomm S4, 1.5GHz 雙核心處理器,記憶體有 2GB,並有 16GB 的內儲存空間,主鏡頭有 800 萬,前鏡頭為 200 萬,支援 micro HDMI 輸出以及 NFC 等功能,共有黑、白兩款,黑色機身採用防滑皮革設計,白色則是採用抗指紋膠殼設計,外觀質感兼具,預計今年第二季開賣,至於 BlackBerry Q10 則是在年底前上市,詳細上市情報尚未公布。

 

▲BlackBerry Z10 有黑、白兩款,黑色背蓋採用防滑皮革製,白色背蓋採用膠殼設計,外型頗具時尚感,螢幕大小為 4.2 吋,解析度為 1,280 x 768pixels,具有 NFC 功能,實際音效也很優。(圖/記者洪聖壹攝)

 

▲BlackBerry Z10 左邊有 micro-HDMI 與 microUSB ,右邊為音量鍵,音量鍵中間還有個可以控制音樂「暫停」的按鍵。(圖/記者洪聖壹攝)

 

▲BlackBerry Z10 上方為 3.5 mm 的音源孔以及電源鍵,音量發聲孔設計在手機下方,這個設計讓手機不管怎麼放,鈴聲都可以很大聲。(圖/記者洪聖壹攝)

▲BlackBerry Z10 前鏡頭有 200 萬畫素。(圖/記者洪聖壹攝)

 

▲BlackBerry Z10 主鏡頭有 800 萬畫素,支援 1080P 影片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

▲▼BlackBerry Z10 支元 NFC 感應配對傳輸功能,可透過 micro SD 額外擴充 32GB 儲存空間,使用的是 micro-SIM 卡,電池容量 1,800mAh。(圖/記者洪聖壹攝)

對於習慣使用 Android 或是 iOS 用戶來說,以往只要一談到「黑莓機」的作業系統,通常會卻步的主因就是它相對來說不容易上手,加上螢幕小、還有感覺很多餘的鍵盤,不過實際體驗 BlackBerry Z10,會讓人感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除了上述的功能特色之外,一開始的 BB10 使用者可能會急著找 Home 鍵以及解鎖方式,而 BlackBerry 把這兩種功能都設計「由下往上」滑動來處理所有事情,加上鍵盤、拍攝體驗,感覺都是要讓使用者能夠更快速的透過手機查找與分享資訊,記者所使用的可能是測試機的關係,其實整體流暢度並沒有想像中的順暢,不過搭配 BlackBerry 10 作業平台的 BlackBerry Z10 智慧型手機整體來說不管是外型還是使用體驗,給人的印象都還不錯,至於未來上市之後,是否能夠受到慣於使用其他系統的手機使用者青睞,進一步在蘋果、安卓、微軟之外占有一席之地,就看有了好的開始的 BlackBerry 如何進行「下一步」如何動作了。

▲BlackBerry Z10 實機部分功能體驗。(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