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參訪 蘇貞昌:必須強化周邊國家的民主同盟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赴日參訪,對於此行訪日目標,他4日表示,第一是希望強化周邊國家的民主同盟,第二是希望能夠共維這個地區的安全與繁榮;民進黨認為必須強化周邊國家的民主同盟,才能進一步維持這個地區長期的穩定、安全與繁榮。

蘇貞昌率團赴日參訪5天,他並於日本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民進黨認為外交應建立在對共同價值的認同上,長期以來周邊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南韓、台灣,基於共享民主、自由、人權價值,讓這個地區維持相對的安全與減少動盪,而最近所發生的一些衝突也令人憂心。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資料照片/記者王文萱攝)

此外,記者詢問對於台日漁權談判進展的看法,蘇貞昌說,多年來台灣、日本之間關係非常穩定、良好,尤其在民進黨執政期間,雙方互信基礎很強、關係也有頗多進展。

蘇貞昌並舉例,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台灣赴日觀光旅客從110萬人增加到130萬人,日本來台人數也從90萬增加到110萬;日方也推動包括免簽證、承認台灣國際駕照等政策上的改變,進一步強化雙方關係。

蘇貞昌強調,外交上互信非常重要,需以協商方式尋求爭議的解決,以保護國民最大的利益。當前最重要的是維護漁民的權益,而在民進黨執政時,政府與日方進行15次的漁權談判,最近馬政府也開始和日方談判,把加強維護漁民權益列為優先,「這是很好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