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牛奶爆含毒 衛署:暫不下架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紐西蘭奶粉驚傳驗出有毒物質「雙氰胺」,目前衛生署還在清查有沒有問題奶粉進到台灣,據悉,衛生署打算引用之前三聚氰胺的檢驗方式,如果超量才會要求業者下架。

紐西蘭享譽全球的牛奶近來被檢測出含有低劑量有毒物質雙氰胺(dicyandiamide,英文簡稱DCD),總部位在奧克蘭(Auckland)的恆天然乳品集團(Fonterra Cooperative Group Ltd.)也忙著出來「消毒」,以免毒牛奶引發的恐慌衝擊紐國年產值高達121億美元(約台幣3千5百億元)的乳品出口業。
 


▲占全球近4成乳品交易的恆天然乳品。(圖/取自恆天然官網)

至於台灣方面,紐西蘭在台辦事處發出聲明,除了證實有奶粉驗到微量雙氰胺,也不斷強調在紐西蘭當地,沒有任何乳製品下架,目前也已經停用雙氰胺當肥料,力圖撇清毒奶形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光是台灣,進口的紐西蘭嬰兒奶粉,去年就高達299萬公斤,一般成人奶粉也有4千多萬公斤,怕形象受影響,烘焙業者也緊急貼出公告,強調使用的奶粉來自澳洲,跟紐西蘭毫無關係。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仍正在清查相關商品,了解被汙染的種類及進口數量,衛生署也已展開國內抽驗,但暫時不強制下架,但民眾可以退貨,店家不能拒絕。

據悉,紐西蘭農民會在牧場灑上雙氰胺,以防止肥料所產生的硝酸鹽流入河流和湖泊,結果當局在測試時於牛奶和奶粉樣本中發現殘留低水平的雙氰胺,但長期食用仍可能傷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