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補助兩岸合拍電影? 綠:花漾去中國穩死啦!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日前在台灣舉行的中歌榜及文化部投資電影「花漾」,引發外界擔憂大陸對台進行統戰。對此,民進黨立委陳其邁7日表示,政府如果一味的鼓勵拍攝中國電影,坦白講,「『花漾』去中國穩死啦!」

針對文化部投資兩岸合拍電影「花漾」等爭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上午邀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文化部常務次長許秋煌等人報告備詢。對於陳其邁的質詢,王則回應:「對台灣還是要有信心。」

▲針對文化部投資兩岸合拍電影「花漾」等爭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上午邀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報告備詢。(圖/記者王文萱攝)

陳其邁進一步解釋說,由於最近中國古裝劇流行,不但具有文化強項也佔有文化優勢,題材和內容若不合中國民眾的興趣,加上製作的成本,根本與中國無法相抗衡,要進入中國市場是拚不過的。假設台灣去和中國「硬碰硬」,怎麼打得贏中國相關優勢的節目?「以卵擊石嘛!」

陳其邁表示,文創補助費用,為何不補助台灣電影,反而補助兩岸合拍的電影?王郁琦則說,可能考慮到商機,「大陸市場的考量」,才會補助兩岸合拍的電影。

不過陳其邁表示,台灣在相關影視產業或是電影產業,為著眼於中國市場,而「一窩蜂比照中國國片的待遇去合拍電影」,而中國甚至利用商業機制來引誘台灣投資,「進行對台灣的文化統戰」。

陳其邁接著說,拍攝電影的題材,若以中國為主軸,又和台灣特色沒有關係,甚至借用台灣演員、台灣資金在台灣拍片,如何能讓台灣文化深根?保持台灣文化主體性?

王郁琦表示,這是電影公司及導演的題材選擇,「對自己人還是要有信心啦!」很多大陸劇也都是台灣演員,也做得很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