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器捐不能用!高雄長庚、法務部互推責任

我們想讓你知道…等待器捐的病患與家屬們,辛苦了。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長庚醫院拒絕死囚戴德穎器捐在國內引起討論,法務部次長陳守煌更用「可惜」來形容。外界質疑過去長庚醫院積極使用死刑犯的器官捐贈,這次下決定背後可能受到人權團體施壓;高雄長庚方面24日回應表示,不想讓台灣被視為濫用死刑犯器官的極權國家,才會拒絕。

▲死囚戴德穎器捐遭醫院拒絕創國內首例,高雄長庚認為,極權國家才濫用死刑犯的器官,不希望台灣被劃上等號。(圖/東森新聞)

死刑犯曾思儒、洪明聰、黃賢正、陳金火、廣德強與戴德穎在21日晚間槍決伏法。其中陳金火、曾思儒與戴德穎3人願意捐贈器官,卻只有陳金火完成。曾思儒因患B型肝炎不合規定;在高雄槍決的戴德穎則是遭到高雄長庚醫院婉拒。當初高雄長庚表示,擔心遭到人權團體抗議才拒收。

然而去年3月法務部執行死刑時,死囚王國華、莊天祝行刑後就是由高雄長庚執行器捐,至少嘉惠10名病患。陳守煌談到長庚的態度指出,長庚用國際人權壓力為由拒絕戴德穎(下圖/東森新聞)器捐,但卻沒有提早告知,等到法務部要探尋其他高雄地區的醫院時,已經過了8小時器官移植準備時間。

高雄長庚24日也回應法務部的說法,表示監所徵詢一徵詢就回絕了,法務部絕對有時間徵詢其他醫院願不願意接受。高雄長庚也強調,院方當然想救人活命,但卻不希望台灣被國際視為濫用死囚器官的極權國家,進而拒絕戴德穎,還希望各界能諒解。

決定拒絕死囚器捐,醫界也多為高雄長庚護航。因為世界移植學會在2008年發表「伊斯坦堡宣言」,禁止醫生摘除死刑犯器官用於其他病患;如有醫生違反,歐美會抵制他的論文,這對於未來升遷和學術地位將會有影響。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表示,「全世界只有兩個國家用死刑犯當器官捐贈者,一個是中國、一個是台灣。」他指出,如果醫生一年做了100例移植手術,其中僅2到3例是使用死刑犯的器官,卻因此造成研究論文無法發表,那這損失實在太大了。

你主張廢死?還是,反廢死?

一個IP只限一票。

投票結果

3212
31264

總計 34476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