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長庚昔搶死囚器官今拒 柯文哲:用了國際批很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法務部21日槍決六名死刑犯,高雄長庚婉拒接受死囚器官,強調不希望做出傷害台灣國際形象的舉動。但是去年3月法務部執行死刑時,死囚王國華、莊天祝簽署器捐同意書,行刑後就是由「高雄長庚」飛車載送兩人遺體到院器捐,至少嘉惠十名病患。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出面替高雄長庚解釋,用了死囚器官確實會影響論文發表。

陳鳳馨23日晚間在《2100週末開講》節目中表示,「我懷疑有人對高雄長庚施壓」,因為以前高雄長庚對於使用死囚器官很積極,如今卻不願意使用死囚器官。

因為去年3月法務部執行死刑時,死囚王國華、莊天祝簽署器捐同意書,行刑後就是由「高雄長庚」飛車載送兩人遺體到院器捐,至少嘉惠十名病患。但高雄長庚強調這次器捐受限國際醫學壓力,決定不動刀,希望各界能夠體諒。醫界坦言,國際上確實有一紙伊斯坦堡宣言,禁止使用死刑犯器官,但這也讓全台灣八千名等待器官捐贈的病患,少了重生的機會。

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表示,「我一年如果做一百例移植、用了兩例三例的死刑犯,然後造成我的研究都不能發表,這損失太大。全世界只有兩個國家用死刑犯當器官捐贈者,一個是中國、一個是台灣,國際社會批評很大。」

醫師口中的強力制約力量「CGIN」,就是2008年國際移植醫學會在土耳其發布的器捐醫學倫理準則,也就是伊斯坦堡宣言,明文禁止醫師利用死刑犯器官。如果醫生敢違反,歐美就會抵制他發表論文,對於未來升遷和學術地位影響超大,連帶影響台灣國際形象。

21日為進行死刑犯陳金火器官捐贈,直接由法醫點滴麻醉之後,再由法警從右腦開一槍宣布腦死,緊急送往中國附醫摘除器官,總共捐出肝臟、腎臟、眼角膜及骨頭,至少造福5名患者;但同一天另兩名死囚,器捐過程卻不順利,曾思儒因為有B肝不符資格、戴德穎遭到高雄長庚婉拒。醫界坦言,使用死刑犯的器官,受到的國際壓力實在太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