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拒死囚戴德穎器捐 陳守煌:很可惜

我們想讓你知道…一個矛盾的議題,怎麼解呢?

▲死囚戴德穎器捐被醫院拒收,創國內首例。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6名死刑犯21日執行槍決,死囚戴德穎表達器官捐贈意願,被高雄長庚醫院婉拒,法務部次長陳守煌24日表示,「很可惜」,高雄長庚政策改變,應該早講。

法務部長曾勇夫20日簽署死刑犯曾思儒、洪明聰、黃賢正、陳金火、廣德強與戴德穎執行令,21日晚間執行完畢,其中在南部服刑的死刑犯戴德穎表達器捐意願,法務部當時向高雄長庚接洽,高雄長庚以死刑犯器捐仍有疑慮,擔心遭人權團體抗議為由婉拒。檢察總長黃世銘曾請衛生署介入與院方溝通,最後仍然破局。

高雄長庚未事先說不,法務部洽他院來不及

陳守煌上午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面對媒體詢問表示,去年執行死刑時,高雄有2名死刑犯器官捐贈,高雄長庚幫忙移植;但這次執行槍決,高雄長庚沒有事先說反對,最後以有國際人權壓力為由拒絕,法務部再洽其他醫院,已經來不及,過了8小時器官移植準備時間。

陳守煌表示,「政策改變要早講,我們措手不及」,這名死刑犯(戴德穎)年輕力壯,若器官移植,可以嘉惠很多人,「很可惜」。他強調,死刑犯在教化過程表達願意捐贈器官,代表贖罪的心態,過程沒有強迫。

戴德穎在2006年因為不滿前女友分手,竟然對前女友父母痛下毒手,殺死人後還透過日記記錄自己的憤怒,絲毫沒有悔過之意,而被判處死刑定讞。

3死囚願器捐 ,僅殺人魔陳金火遺愛人間

這次6名死刑犯執行槍決,北中南獄所曾思儒(右下圖)、陳金火(右圖)及戴德穎3人表達願意捐贈器官,但只有1人如願,除了戴德穎被高雄長庚拒收,曾思儒患有B型肝炎不符合規定。陳金火執行死刑改以朝腦部開槍,行刑後頭部包著紗布,口鼻戴著維生器,從刑場送往中國醫藥大學進行器官摘除。院方透露,陳金火將捐出肝臟、2顆腎臟、骨頭及眼角膜,最少可以造福5人。

有關廢除死刑議題,陳守煌答覆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質詢時說,國內對死刑存廢有不同主張,法務部民調顯示76.7%受訪民眾反對廢除死刑。他說,廢除死刑是長遠目標,當民意對廢除死刑有共識,才會廢除死刑。

挪威法院對去年發動2起攻擊、造成77人死亡的布列維克判21年有期徒刑。陳守煌認為,挪威民意對此也有檢討,歐盟雖然廢死,但他們民眾也不是全部認同。他表示,不少台灣民眾認為,死刑存在可以備而不用,否則當罪大惡極、手段兇殘案件發生,若不能判死刑,不會有嚇阻這類慘案發生的可能。

伊斯坦堡宣言,禁止利用死刑犯的器官

在死刑犯執行當天,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2008年國際移植醫學會(The Transplantation Society)發布「伊斯坦堡宣言(The Declaration of Istanbul)」,明文禁止器官買賣、器官移植旅遊及利用死刑犯的器官,依這項宣言,國內移植器官醫師都應重視這個問題,他知道這次執行的死刑犯中北、中、南各有1名想要捐贈器官,不過從事移植器官醫院的移植團隊持保留態度,沒有很想要執行摘取器官手術的意願,這仍有許多倫理與價值觀的考量。

李伯璋表示,國內已經有許多移植醫院,包括長庚醫院、奇美醫院、成大醫院、義大醫院等態度保守,原本亞東醫院一度有意願,不過捐贈者(曾思儒)的心臟功能不好又有B型肝炎,而沒有進行捐贈。器官捐贈協會祕書長吳英萊表示,目前國內等待器官捐贈者約8000多人,死刑犯也是人,應該同等看待,死刑犯被槍決代表罪惡的結束,而捐贈器官是愛心的起頭,社會應該多給予互相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