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石峁石城遺址 罕見妙齡女子陪葬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發現,陜西神木石峁遺址中由三座石構城址組成,有集中埋置人頭骨的遺跡,以年輕女性頭顱居多,與城墻修建時的奠基活動或祭祀活動有關。主持發掘的專家邵晶透露,這種頭蓋骨祭祀遺跡在中國新石器考古史上十分罕見。

▲考古發現中國史前最大石城遺址由三座石構城址組成。(圖/取自新華網)

據《新華網》報導,神木石峁遺址是中國史前時期規模最大城址,地處黃土高原北部邊緣且距離黃河20多公里的陜西。陜西省考古研究院20日發現,石峁遺址保存相當完整,出土了玉器、壁畫及大量龍山晚期至夏時期的陶器、石器、骨器等重要遺物。考古家調查發現,石峁石城分為外城和內城,內城墻體殘長2000尺,面積約230萬平方尺;外城墻體殘長2840尺,面積約425萬平方尺。

報導指出,由於今年是首次考古發掘,石峁遺址內還出土了多件玉器,顯示出中國北方地區4000年前是一個超大型的中心聚落,還進一步研究中國「古城、古國」等中華文明起源問題等具有重要意義。

▲石城遺址發現妙齡少女頭骨,為史上罕見陪葬品。(圖/取自新華網)

考古副研究員邵晶表示,在門道內還發現了大量成層、成片分佈的壁畫殘塊100多塊,壁畫以白灰麵為底,以紅、黃、黑、橙等顏色繪出幾何紋圖案,石峁遺址內還出土了兩處人頭骨堆,多以20歲左右女子居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