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冲」的好?胡幼偉:和陳揆像師徒 終身受用

我們想讓你知道…想回去嗎?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因為自爆緋聞去職,不過對於發言人這份工作,胡幼偉顯然感觸很深。他在11日臉書上的PO文談到發言人的工作,更談到他和陳揆的互動「像師徒般地密切」。向陳揆學習的時間雖只有四個多月之短,已深感獲益良多,終身受用!

◄前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140天官場觀察,對陳揆多所肯定。(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片)

胡幼偉臉書漫談發言人這個工作,他表示,在任何情況下,一個人要替另外一個人發表意見,其實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行政院發言人必須對行政院長的思想夠了解,而且要獲得院長的充份信任。換言之,按理說,最佳狀況應該是:發言人是跟隨院長多年的親近幕僚,彼此間有充份的默契與信賴。

胡幼偉比較美台最高行政首長的不同,美國是總統制,最高行政首長就是總統,因為都曾經過選戰的洗禮,所以發言人通常是在競選班子就一起打拼的幕僚,熟悉長官理念;反之台灣雖然總統也由民選產生,但行政院卻是最高行政機關,院長由總統指派,不過行政院長身邊,卻未必有具選戰經驗的文宣幕僚,發言人往往要對外求才。

胡幼偉說,感謝陳揆的信任,在素昧平生、從未謀面,更從未共事的狀況下,邀請他擔任發言人。他坦承「對院長不夠了解」,「是上任時的既定事實」,因此只能經由參與他主持的大小會議,以及從個別談話的過程中,盡量揣摩掌握他對各項政策的理念,以及他的一般決策原則與風格,乃至於他講話時的一些習慣用語。必須發揮最大的擬情能力,把陳揆的想法注入到他的頭腦中。

 胡幼偉談到他和陳冲相處的情形,強調雖然和陳冲素昧平生,但也還算投緣。胡幼偉自稱是後生晚軰,不敢,也不夠資格說和陳冲一見如故。「只能說院長畢竟見多識廣、閱人無數。相處不久,他就洞若觀火般地看出我的能力所及,和性格或經驗不足之處。但他從沒拿我當外人看,貼心話從沒少說。我們的互動,雖嚴守長官與部屬的份際與禮節,但更像師徒般地密切。向他學習的時間雖只有四個多月之短,我已深感獲益良多,終身受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