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鄧小平!習近平南巡 挺改革開放


▲習近平南巡不封路,許多民眾近距離甚至握手。(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任不久的中國大陸總書記習近平,7日起開始進行「南巡」,首站先到達深圳,他表示:「改革開放是共產黨必須堅持的方針。」目前已經走完深圳、珠海、順德、南海等地,幾乎包括整個珠江三角洲,下一步將到廣州市。不少人推測這是效法當年鄧小平「南巡講話」的路綫,間接放出改革開放的訊息。

習近平11月15日接任中共總書記後,第一次離開北京巡視,就到深圳,並在8日(周六)赴蓮花山公園,向鄧小平的銅像獻花。1979年大陸開啟經濟改革時代,就是鄧小平規畫深圳為經濟特區,造就今日繁榮的發展盛況。

習近平10上午前往廣東惠州羅浮山,視察當地駐紮軍營,還到惠州仲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幾天來幾乎跑遍整個珠江三角洲,下一站極可能就是廣州市。而包含大陸與國際媒體最有興趣探討的,是習近平此次巡視南方,有沒有當年鄧小平南巡的意味。

根據大陸媒體報導,習近平表示:「改革開放是共產黨必須堅持的方針,改革開放的決定是正確的,富國之路、富民之路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開拓。」事實上,在185大權力交接的前幾個月,就有不少人呼籲推動自由經濟政策,甚至選擇政治開放的試點。

照過去慣例,中共新領導人出爐後,首站巡視行程往往象徵其最重視的執政方向。對於習近平的南巡行程,香港媒體幾乎一致認為,此舉在向其他人宣示,將繼續走前領導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10年前,平民出身的胡錦濤選擇到訪河北西柏坡來證明他對國家的忠誠,相比之下,習近平出身元勳後代,無須大費周章,無需特別強調忠誠。

習近平南巡除了看經濟,也探望母親齊心,表達孝心。之前傳媒熱烈討論「習八規」,透過南巡,他率先實踐自己定下的工作作風原則,要求領導幹部要輕車簡從,減少交通管制,並根據新聞價值決定報導數量等,試圖呈現不同的執政風格,也讓外界都對他未來的表現拭目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