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建和案律師大讚馬英九「馬青天」 馬:沒什麼了不起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這樣客氣來~客氣去的,真有禮貌。

▲馬英九對於被讚「馬青天」,謙虛回應「這也沒什麼了不起。」(圖/記者鍾禎祥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被關了21年,曾經歷死刑最後又無罪釋放的蘇建和表示,多虧時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看到疑點,斷然拒絕簽下執行死刑的命令,才讓他們活到今天。蘇案之一的律師團代表之一的蘇友辰律師稱馬英九為「馬青天」。馬英九謙虛的回應說,「這也沒什麼了不起。」

中華人權協會7日晚間在台北國軍英雄館舉辦「人權讚出來─2012人權之夜」活動,蘇建和代表3人表示,因為17年前時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看出疑點,秉持公平正義、不畏懼強權,斷然拒絕簽下執行死刑令的決定如此正確,才讓他們3人活到今天。

►蘇建和相當感激時任法務部長的馬英九拒簽死亡執行令。

律師團代表之一的蘇友辰大讚馬英九為「馬青天」,改編包青天歌詞獻唱,「台灣有個馬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他表示,有人怪罪馬總統太過強調公平正義,進而鄙視人間的普世價值,這是可怕的錯誤與認知,值得大家警惕,期盼馬總統推動國際人權公約成為國內法,深化國人人權意識。

總統馬英九表示,這不是他個人特別對這事情有什麼貢獻,只是站在法務部的立場,依法行政而已,「我真的沒有什麼了不起,所以蘇先生、莊先生、 劉先生,你們不要把我看成在這個案子上有了不起的貢獻。」

馬英九補充表示,其實司法界有不同的看法,對他也有批評,但他的法學訓練告訴他,這種事情一定要做到「沒有合理的懷疑」,「如果還有合理的懷疑就不能做」,蘇案之所以發生,和在警察偵查的階段,疑似有刑求情況有關係。

馬英九強調,擔任台北市長時,即要求所有分局都要設置現代化的偵訊室,蘇案如果在第一個階段有這樣的東西,我相信這個問題根本不會發生,「我們不是事後去救濟,應該事前去預防」,當總統之後也繼續要求警政署做這件事情。目前全國有2269個警政署所屬單位,已經有1385間,61%設立了現代化的偵訊設備。現代的社會,程序有時候比結果還重要;程序,就像是有刑求,就會導致不正確的結果,所以千萬不要忽略了「程序正義」的重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