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澎湖爵床 海邊野草變園藝植物

▲澎湖爵床。(圖/摘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澎湖一到冬天,強風吹拂,景觀植物經常枯黃一片,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進行「澎湖爵床」培育,利用爵床綠美化澎湖的冬天,也將爵床這種海邊野草搖身變成花壇及盆栽植物。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朱堉君表示,爵床有早田氏爵床、澎湖爵床和夾葉爵床3個品種,澎湖爵床是澎湖特有種,高雄農改場澎湖分場這幾年大量培育做為景觀植物,目前栽培技術已技轉給園藝景觀業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台灣的海邊也有爵床植物,但爵床不一定要在海邊生長;朱堉君說,培育發現,澎湖爵床在台灣本島非海邊地區也可生長得很好。

朱堉君表示,澎湖爵床開著紫色的小花,搭配綠色的小葉片,耐鹽風、耐修剪及花期長,病蟲害少,四季都可做為花壇及盆花利用,而且澎湖爵床還兼具保育功能,可取代外來種,維護生物的多樣性。

另據金門縣農業試驗所網站介紹,爵床生長容易,野生種分佈很廣,一般樹蔭下,牆角邊均可發現其蹤跡,金門居民使用率很高,因有清熱解毒、利濕消滯,活血止痛、消瘀止咳等功效,一般用以治咳嗽、喉痛、感冒等;一般當作青草茶飲用,金門農試所還來與白鶴靈芝草研製成袋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