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提募兵制2等兵起薪3萬7 官員:打腫臉充胖子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想當兵的理由很多,錢只是其中一項。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募兵制實施在即,國防部提出志願役士兵2等兵起薪「最低基本工資兩倍」約37560元,榮民資格由現行的10年降為6或8年,還有「戰鬥部隊津貼」的加班費可領,盼增加年輕人從軍意願。但以上方案政院至今仍未核定,財源從哪來是大問題,相關官員希望,「國防部不要打腫臉充胖子。」

國防部指出,為因應募兵制實施,國防部已將101年至103年的3個年度,列為「募兵制執行驗證階段」,104年起則為常態實施年度,根據國防部統計結果顯示,政府各部會因應募兵制實施,明後兩年總計支出將較今年增加約217億元。

官員坦承,明年及後年目標招收1.5萬位志願役官兵「難度很高」,為此,國防部除加強宣導外,還將祭出高薪、福利佳等誘因,在不景氣中吸引不甘只領22K的年輕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志願役士兵的2等兵起薪為29625元,服役半年後可升為1等兵,薪資調升為31230元,雖較一般社會新鮮人起薪高,但因軍人執勤時間長,不分晝夜輪值戰備,所以也只能勉強滿足招募留營的人力需求。為此,國防部提出「最低基本工資兩倍」37560元的方案,同時比照一般公教人員的加班費,給予部份軍方單位「戰鬥部隊津貼」。

但政府財政狀況不佳,募兵好康的錢從哪來?單就降低榮民資格取得門檻到6或8年,退輔會就有不同意見。退輔會官員表示,若照國防部方案,依8年即成為榮民計算,平均每年相關就學就業及服務照顧預算就要增加2.5億元。

行政院遲遲沒有做出決定,就是在考量財力能否充分支援,目前人員維持費已占國防預算50%,若調高志願役士兵起薪,是否要與士官及軍官的薪資調整脫鉤;若是一併調整,國家將增加多少經費?這仍待進一步的精算及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